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给期货概念股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08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赵洋

  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期货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目前沪深市场约有30多家的上市公司参股控股期货公司或与期货公司有一定的关联关系。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对这些上市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哪些公司还有投资或投机价值?

  引发近日期货概念股集体大涨的消息,是日前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一席讲话。

  关于股指期货何时推出,市场上一直有多种传言,此次证监会最高层的表态,再次给市场以“热切期盼”,并激发相关个股的再次走强。此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和《违规违约处理办法》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已正式发布,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也一并发布,这意味着关于股指期货的法规体系基本完备。

  各期货公司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与结算业务资格也在申报审批中。之前曾有10余家公司得到

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之后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同时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这是首张金融期货“结算牌照”。市场预计将有更多期货公司在9月得到证监会集中批复。而同时,各期货公司也正在加紧测试交易系统,并对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基础培训。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管理层的稳步推进,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已然为期不远,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完全改变期货公司之前并不十分景气的现状,当然未来期货公司的盈利还要看股指期货的成交量,中信证券之所以能持续走强,就在于股票市场火爆的交易,给其经纪业务带了巨额的收入与高增长。

  近年期货市场在交易品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表现日趋活跃,2006年全年期货经纪公司代理总额为20.8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6.98%。有研究表明,在成熟市场上,股指期货历来是所有期货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品种,成交量占到80%左右。这似乎预示着,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将有几何级数增长,相应的,期货公司作为受益者,未来的利润将大幅增长。

  可供参考的,是同样作为金融衍生品的权证的交易。统计显示,在2006年,权证成为证券市场中一个非常活跃的投资产品,全年两市权证交易额共计约2万亿元,占两市股票成交金额(9.05万亿元)的22%。沪深两市的权证交易增长迅速,在亚太地区已经超过同期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额,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市场。

  与可以进行T+0交易的权证相比,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成交必将远远超过交易品种有限的权证。

  相关的上市公司受益多少呢?天相投顾的研究员石磊分析认为,参考香港历史高位,内地股指期货占股票手续费收入达到15%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按照期货公司前10名占有率30%,股票交易佣金0.2%假设,股指期货推出后前10名期货公司的年收入有望达到36亿元至218亿元,这样对于一些总股本比较小,持股的期货公司在业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来说,其业绩存在大幅度提升的可能。比如中大股份控股的浙江中大期货在业内排名靠前,另外弘业股份美尔雅捷利股份等持股的期货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排名相对靠前,而公司股本也相对较小,如果其持股的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业务上取得突破,则业绩存在较大提升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