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未能提振东北制药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分析,医药行业增发后股价下跌并非孤例

  石仁坪

  近期公布增发方案的个股几乎都在复牌后大幅上涨。公用科技(000685.SZ)复牌后连续13个涨停,中国远洋(601919.SH)复牌后已有连续5个涨停。然而,昨日公布增发方案的东北制药(000597.SZ)虽然也以涨停价开盘,收盘却下跌了4.16%。

  东北制药昨日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拟定向增发9400万股,其中大股东东药集团以三块资产和部分现金认购其中3000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现金募资总额不超过77730.95万元,募资将用于制剂生产区建设项目、主导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

  东北制药昨日以涨停价18.23元开盘,但瞬间急剧下滑,最终下跌4.16%,收盘于15.88元。

  “虽然在牛市中增发一般都被视为利好消息,复牌大幅上涨,但医药行业情况有些特殊。”国泰君安分析师孙亮说,医药行业比较分散,多数医药集团可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并不多,且医药行业的多数资产都不是快速盈利的,不像某些行业能给投资者提供太大的“想象空间”。

  同为医药股,健康元(600380.SH)今年2月5日推出增发方案,当日下跌5.76%,而双鹤药业(600062.SH)6月26日公布增发方案,股价几近跌停。

  根据东北制药增发方案,东药集团认购股份的对价为子公司施德药业100%股权、张士厂区17.87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制剂生产区土建工程出资等资产及现金2568.94万元。

  以2007年8月31日评估基准日计算,张士厂区17.87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评估值为11913.95万元;制剂生产区土建工程资产的评估值为19167.11万元;施德药业资产评估值为1570万元。

  孙亮认为,本次注入的资产以在建工程和工业用地为主,这两块资产盈利性并不强。施德药业生产的某些产品具有较强的盈利性,但是这块资产所占比例比较低。

  健康元和双鹤药业在短暂下跌后都有所回升。孙亮认为,医药资产大多不具有“爆发力”,但是从公布方案到实施完成还有一段时间,上市公司若在这期间与投资者沟通顺畅、让投资者看到注入资产的价值,会增强投资者信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