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巨人的高低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4:09 卓越理财

  在工行8月16日的大跌中谁的持股比例陡然下降,这个问题也许只有监管当局盯市者心里最清楚

  文/裴金钢

  “谁敢横刀立马,看我工行大将!”这句话,在8月8日的上证综指“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的行情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来,工行和中行在此之前已经沉默很久。8月1日,工行还跌至5.53元;8月2日小涨一点,比前一日高收5分钱,但8月3日便高收至5.82元;8月6日,新周甫始,601398便连续连日阴跌,经过多空双方的整理,最后双日达成妥协,不升也不降,打成平手,收于5.80元。但8日,工行突然发力,大举上攻到6.37元。此后,便有资金旱地把葱,一天紧似一天、迫不及待地往工行里灌水,5天后,工行终于摸高至7.25元,收于7.09元。创下工行上市以来的历史之最。

  同样,中行的表现以及盘面的轨迹跟工行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在8月2日反弹,都在8月8日发飙,只不过,中行是在8月13日创造了历史之最6.39元,此后便连续三日跌去了三毛六。

  回顾这段行情,工行和中行都充当了大盘的“救星”角色。据统计,就在8月8日这一天,工行和中行两只

股票就为沪综指贡献了67.98%的涨幅。如果没有这两位大将的护佑,沪市大盘应该下跌56点。

  其实,从技术面来分析,7月31日乃是沪市综指的一道多名关口。

  这一天,KDJ指标在接近参数100的地方形成“死叉”;果然,J线在8月1日剧烈下探,带动KD两线急速降落;FSATKD线更是在接近参数100的地方向下走出了一个M头,然后像铅球坠入万丈深渊一样,K线一下子掉到13.61的位置;而CCI指标也在7月31日向下突破了其实战均衡参数93.61线,乖离率也在这一天陡然下挫,形成一个超过90度的断裂面;而此时,布林线的下限已经跟上线发生方向性的悖离,从斜率角度来看,它已经跟上限和中限说了“拜拜”,独自一人坐上了高速行驶的滑沙车……诸多技术指标显示:7月31日乃是沪综指风云变幻的生死关口。但8月1日之后,所有这些技术指标,却陡然发生大逆转:一切都好像朝着升级运行了。

  工行、中行的盘面轨迹跟沪市大盘是何等的同步啊!

  俨然,以601398和601988为代表的“金融超级帝国”正是“扶危救困”的“勤王功臣”。

  QFII受益颇丰

  就在这前后,由于受美国次级债金融风暴的侵袭,全球外盘股市都接连创下惨痛纪录:

  7月31日,道琼斯指数延续了上一周以来的连阴雨天气,大幅下挫1.1%,英国FTSE指数和德国DAX指数都下跌了2%;8月1日,日经225指数下跌2.2%,台湾加权指数下跌4.3%,香港恒生指数下跌3.1%……7月31日,中国股市也许是受“流感

病毒”的影响,开始打喷嚏起来。但是很快信息层面便有各种各样的专家和股评人出来大喊:“欧美股市对中国股市影响甚微。”很快,中国股市的炉火异常旺盛起来,开始节节上扬,而这种上扬,就是以工行、中行为龙头的。

  值得玩味的是,尽管工行的流通市值不及招行、浦发和民生银行,但其总股本高达3340亿股,占目前流通A股的0.36%,其杠杆比率高达3.65%。也就是说,只要撬动了工行,大盘指数就很容易上涨。

  也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就在国外收益“跌跌不休”,计提坏账有可能会大大加剧的情况下,不断在海外市场损兵折将的国际金融大鳄们,比如美林、摩根、高盛等都纷纷调了他们对与工行的投资评级。

  当市场的熊熊热情被重新点燃之后,我们看到了“勤王功臣”的“旱地把葱”!

  《卓越理财》杂志记者统计了一下QFII对于工行和中行的持仓情况。截止到2007年3月31日,某著名国际投行持有工行4.93%的股份(约164.662亿股), 某保险集团之子公司持有1.93%的股份(约64.462亿股),美国某

信用卡发售机构持有其0.38%的股份(约12.692亿股)。也就是说,这三家外资机构合计持有工行流通股241.816亿股。从8月1日至8月15日,工行每股涨价1.56元,以次为基准,三家外资账面浮盈就达到了377.23296亿元。

  半个月的收入煞为可观!

  与此相对应的是,8月9日,在道琼斯指数重挫近400点的时候,持有工行4.93%股份的这家国家投行在纽约股市的市值也缩水5.7%。“失之东篱收之桑榆”,在他那里真是一点也不错啊!

  类似工行,在中行的受益列表中,我们找到了渣打银行的影子。截至2007年3月31日,渣打银行占有其流通股4747.57万股,占0.91%;也就是说,从8月2日到8月13日,中行每股溢价1.08元,渣打从中赢得浮利5127.3756万元。

  与美国这家著名投行的“能力”相比,我们不知道渣打银行是否真的有些“见绌”,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工行、中行的“旱地把葱”过程中,所有这些国际投资机构们显然比渣打获利为丰。

  中行的股价从13日起便开始疲软起来,而盘子更大、风险更加强的工行却能扛到15日,这其中不能不说没有美国国际投行的过人之处。

  目前,也许这些国际投行们没有完全套出,但即使它们在1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套出一部分现金,然后利用这部分现金到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去做杠杆操作,以5%撬动100那获利也是非常可观的。

  当然,在工行8月16日的大跌中谁的持股比例在陡然下降,这个问题也许只有监管当局盯市者心里最清楚!

  散户被碾成肉饼

  “给我一个杠杆,我能把地球翘起。”这话正是那些精通国际金融精算术的国际投行们的座右铭。

  但是,很不幸!难计其数的散户却不懂这一道理。8月13日、8月15日赚了一个钵满盆满的庄家不知道是终于不敢“违抗自然规律”了,还是早就计划好了的,反正他们要大举调仓了。

  中行三日内连出两根大阴线,中间夹杂了14日的一个长十字星。

  就在14日,一直迷信国际投行“忽悠”的张先生跟众多的国内机构一样,对中行的前景深信不疑:中行1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7.35%,它在香港还是发钞行,这样的资质实在是太优良了,持有!持有!持有!看多!看多!看多!

  很遗憾,8月16日,庄家真辜负了张先生!它又获利回吐了,一下子跌到了5.95元,张先生是在13日以6.03元进入的,没两天的功夫,每股损失了8分钱,这对投入中行总股本为5万元人民币的张先生来说,96小时,损失了4000元。张先生叫苦不迭啊!实际上,在5月13日那根直冲霄汉的巨阳线中,有多少像张先生这样的人,真是难以计算啊!

  我们不知道具体是谁撬动了这根杠杆,但是我们终于发现,杠杆撬动了,地球终于从跷跷板的那一头跑了过来,等它到中点的时候,庄家跑了,留下了无数无辜的散户被碾的血肉模糊!

  文章醒目处:

  也许高盛之类没有完全套出,但即使它们在1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套出一部分现金,然后利用这部分现金到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去做杠杆操作,以5%撬动100那获利也是非常可观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