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百花大股东易主 注入资产不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实习记者 刘振盛 第 666 期 2007-9-8 9:24:00

  新疆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或将收官。

  9月5日,SST百花(600721.SH)发布公告称,"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新疆兵团农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农六师国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

  农六师国资公司在此次增发后将成为SST百花的新大股东,而SST百花的主营业务也将增加煤炭采掘,困扰SST百花多年的主业不明确问题将有所改变。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因为开采量过小,新注入的资产对SST百花的利润贡献非常有限。此外,由于本次购买的资产还处于立项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SST百花董秘吕政田则告诉记者,"一切都已经确定。"

  收购煤炭资产

  SST百花拟以3.82元/股向农六师国资公司非公开发行4689万股,用于购买其持有的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天然")70%股权。

  农六师国资公司持有的新疆天然70%股权,阿拉尔塔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另外30%股权。新疆天然的主要资产是新疆拜城县梅斯布拉克煤矿(下称"拜城煤矿")一井田和二井田的采矿权,拥有三井田的探矿权。

  双方对新疆天然100%股权作价28432万元,新疆天然70%股权的评估值为19909万元。

  "本次交易对于改变公司主营业务不突出问题,有很重要的作用。"SST百花一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ST百花的主营业务包括贸易、餐饮、服务业,比重分别约为15%、50%、35%。2006年,ST百花完成收入5284万元,其中2702万元是靠转让百花村海世界有限公司70%股权所得。

  对于是否会将餐饮、服务业、贸易等资产置换出SST百花,上述SST百花人士称,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本次资产注入是SST百花股改内容之一。

  其他内容包括,SST百花非流通股股东北京昌鑫、八钢集团和华夏

证券向流通股股东执行473万股对价股份,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0192股。此外,非流通股股东兵团国资和一零二团向SST百花捐赠现金2630万元。若以2006年12月7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
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3.82元作为流通股股东对价折算基准,相当于SST百花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11股。

  "在拿到

证监会的正式批文后,股改投票将很快启动。"吕政田说,如果SST百花的股改完成,新疆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改工作也将收官。

  利润贡献有限

  本次交易后,SST百花的大股东也将易主。

  股改、增发完成后,SST百花的总股本将从9480万股增至14169万股,农六师国资公司持有SST百花有限售条件股份4689万股,占SST百花总股本的33.09%,成为SST百花第一大股东。

  不过,国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杨力宏认为,拜城煤矿是一个迷你级煤矿,尽管拜城煤矿主要是焦煤,但是因为开采量过小,其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依然是有限的。

  而根据资产收购报告的盈利预测,拜城煤矿投产的第一年,即2009年,预计可实现设计产能60万吨的70%,约折合精煤31.5万吨,按照与采购方签订的购销合同、对方接受的销售价格400元/吨计算,将实现业务收入11150万元,第一年可以产生2901万元的净利润,2010年的净利润为4066万元,以SST百花持有70%新疆天然股权计算,在2009年,可以取得收益2030万元,以增发后14169万股计算,每股收益增加0.14元。

  此外,因为拜城煤矿在2008年还处于建设阶段,将无法产生收益,这对刚刚摘星的SST百花可不是好消息。

  SST百花4月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目前,拜城煤矿建设项目尚处于设计论证阶段,有关该项目开发立项、建设审批、环保审批、生产许可及安全许可等批准尚需依照国家有关煤矿建设和生产的相关法规和规章循序完成,在完成上述审批之前,新疆天然尚未开展任何实际经营活动,也不具备煤矿企业的生产资质及相关经营范围。

  杨立宏认为,从投产到达产需要时间,拜城煤矿在2009年不一定能达产。

  吕政田则告诉记者,立项、审批等都已经处理妥当,2008年底肯定进入试产阶段。

  自从资产收购报告书发布以来,SST百花从4月28日的4.61元启动后,连拉19个涨停,9月4日更是摸高到15.7元,最大涨幅240%。

  在SST百花这波行情中获利最大的是汉唐证券,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汉唐证券持有SST百花863.24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杨立宏认为,按35倍市盈率、SST百花2009年每股收益0.14元计算,SST百花的理论价格应在5元左右,目前的股价明显高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