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沧化(600722):要与大股东一起陨落了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沧化(600722):要与大股东一起陨落了么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目前二者均已进入破产程序,尚未有任何意向重组方与公司接触

  本报讯 尽管近期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一路向上,但*ST沧化(600722)及其大股东河北沧州化工实业集团显然高兴不起来,因为两者都面临着破产清算的命运。在理清债权债务后,*ST沧化还有没有起死回生的机会?到现在为止,好象还没有看到希望的曙光。

  “生产装置早就停了。”*ST沧化董秘邢金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正在对债权债务状况进行统计核对,在今年8月30日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召开后,公司已事实上进入破产程序。邢还表示,债权债务的统计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或许在下周即可完成。

  与今年4、5月间相比,*ST沧化的处境此刻已艰难了许多,当时该公司管理层人士还曾向记者透露,有几家实力雄厚的潜在重组方正与公司接触,如果有新的资金注入,40万吨PVC工程能够顺利完成,则*ST沧化恢复生机有望。但时至今日,重组的希望甚为渺茫,邢金生称,目前已没有任何意向重组方与他们有接触,上市公司的很多事情他们自己都不太清楚,包括破产现在都由山东省国资委在做。

  “债权债务问题太难解决。”了解*ST沧化的人士表示,截止到2006年底,*ST沧化的对外担保余额高达26亿元,而被担保企业的偿债能力相当低,为此,*ST沧化已计提负债11.8亿元。另外,*ST沧化为打造40万吨PVC工程可谓花光了老本,40万吨PVC工程离完工还很遥远,但*ST沧化已非常“缺血”———早就没有现金维持原有的23万吨PVC装置的运转。

  更为致命的是,沧化集团现在也处于破产程序当中,沧化集团持有的*ST沧化34.03%股权究竟如何处置,归属何处,现在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令*ST沧化在短期内获得新东家入主以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山东省国资委持有沧化集团100%的股权,也是*ST沧化的实际控制人,记者尝试联系山东省国资委了解沧化集团破产的最新进展,但山东省国资委办公室有关人员表示不便对外表态。不过,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向*ST沧化回复的书面文件,至少到9月5日为止,山东省国资委还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有关*ST沧化业务重组、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这意味着*ST沧化的生存困境至今尚无解决的方案。

  事实上,在被债权人提起破产后,*ST沧化一度尝试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但与债权人的谈判一直处于僵局,没有任何进展。此后,*ST沧化又尝试向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进行破产重整申请,不过沧州市中院至今未对*ST沧化的破产重整申请给出裁定。“实在是说不清楚。”谈及与沧化集团一起破产的可能性有多大时,*ST沧化有关人士如是回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