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报忧多喜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7:48 新京报

  

ST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报忧多喜少

2007年5月27日,上海浦东,星巴克咖啡连锁店标志。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在*ST金泰42个涨停的带领下,ST公司股票近期成为市场的炒作热点;而*ST金泰随后的连续4个跌停,似乎又为投资者敲响了“泡沫警钟”。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ST公司未来业绩“真面目”也逐渐显现出来。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101家ST公司以公告等形式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在34家报喜公司中有4家预增,30家扭亏;而在60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则有1家略减、52家续亏、7家首亏。此外,还有7家公司不能确定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

  记者发现,为了保壳,ST公司的扭亏意识非常强烈,但大多不是依靠主业“翻身”。*ST罗牛、*ST南控、SST闽东ST兴业4家ST公司之所以预增,均与主营业务不相关,分别是因股权转让、债务重组等原因获取了巨额收益,从而对其三季度业绩做出了增长的预测。

  同样,依靠股权转让、债务重组等方式来提升公司业绩的状况也大量出现在预告扭亏的30家ST公司中,包括S*ST中纺、S*ST昌源等11家公司均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等项目获得了不匪的收益。

  当然,也有部分ST公司依靠主营业务提升了业绩, *ST长钢、*ST黄海就是其中的典范。*ST长钢在其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受特钢市场行情上扬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出现产销两旺的势头,今年1月至6月累计实现净利润902.95万元,预计公司三季度也将保持较好的经营态势。而*ST黄海则表示将在做好主营业务收入的前提下,争取实现全年扭亏目标。

  至于近六成的“报忧”公司,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在52家续亏公司中,债务负担沉重、资产被查封冻结、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是导致其续亏的主要原因。其中,*ST丹化、S*ST成功、S*ST星美等公司都已进入了停产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在续亏且停产的背景下,*ST丹化股价近日已连续拉出5个涨停,近一个月内股价已经飞涨了123%,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分析人士表示,ST股出“黑马”的可能并不是没有,但整体而言,ST股的投资价值需要投资者仔细辨别。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