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三季报能否再放长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大大超乎预期,不过在股指升到5000点后,市场人士开始担忧起上市公司增长势头能否维持?各类充斥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之中的投资收益一旦被“挤干”后,企业真实的内生增长潜力还剩下多少?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业绩保持惯性上涨势头的概率正在增大。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本月4日,沪深两市已经有491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有173家公司表示“预增”,有71家公司表示“略增”,另有56家公司表示“扭亏”、2家公司表示“续盈”。上述公司要占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总数的61.5%。

  在表示三季度业绩不理想的公司之中,有48家公司表示“首亏”、有74家公司表示“续亏”,这两类公司占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19.35%。此外,有19家公司表示业绩“预减”、有15家公司表示业绩“略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行业分布角度观察,一些行业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集中度也有所体现,这反映出部分行业的景气度在不断提升。其中,金属和非金属板块、机械设备仪表板块、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板块、医药和生物制品板块之中,公布良好业绩表现的公司较为集中,比如,机械设备仪表板块中已经有76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布“扭亏”、“预增”和“略增”的公司总数达到了56家之多,其中有31家公司公布了“预增”公告。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在目前A股市场上权重最大的板块,金融保险业之中也出现了公司三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在公布业绩预告的4家公司中,“预增”和“略增”的公司各有两家。

  从业绩增加幅度看,医药等行业中的公司的业绩增加幅度较为明显,比如,白云山A(000522.SZ)增长200%~250%、广济药业(000952.SZ)增长850%~950%、鑫富药业(002019.SZ)预增1750%~1950%。此外,由于公司所处行业以及产品定价能力提升等原因,也导致不少公司业绩大规模提升,比如,华峰氨纶(002064.SZ)增长650%以上、焦作万方(000612.SZ)增长幅度预计在150%~200%。

  令人关注的是,近两年来处于行业景气不断走高阶段的公司,其三季度业绩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比如,有色金属股中的锡业股份(000960.SZ)增长幅度达到250%~300%、酒业股中的古越龙山(600059.SH)增长幅度为200%以上。此外,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除了金融保险类股外最大的权重股板块之一,钢铁股板块的业绩提升也保持在一定水平,比如,太钢不锈(000825.SZ)增长150%以上、武钢股份(600005.SH)增长在50%以上。

  从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增长的基本原因看,除了行业本身仍旧处于上升周期以及公司产品有很大的定价能力外,一些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导致了公司业绩增长,比如中海海盛(600896.SH)、雅戈尔(600177.SH)。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