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科增发上瘾 是融资还是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0:44 金羊网-新快报

万科增发上瘾是融资还是圈钱

  

  距公开募集100亿资金不到7天,万科再发公告,计划发行59亿元的公司债

  新快报记者 王熙上

  备受关注的万科公开增发即将上市,是融资还是圈钱?市场即将揭晓答案。

  8月22日,万科宣布以31.53元高价增发3.17亿股A股

股票,市场反应并不十分热烈,投资者甚至提出了“公开增发是融资还是圈钱”的质疑。

  此次增发的发行市盈率达到了95.84倍,比目前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都高出50%以上,如此高的发行市盈率自然惹人诟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以95.84倍市盈率增发的新股是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可言的,万科想不被认为是圈钱都很难。有评论公开对此进行猛烈抨击,认为即便是参与增发的投资者能够在此股上获利出局,那也是借助于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只要不是傻子,投资者就应该看得很清楚,这次的公开增发,实际上是大股东及特定的机构投资者不愿意承受高市盈率发行的风险,而把投资风险转嫁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据万科公告显示,本次万科A股增发,包括30多家投资基金在内的95家机构投资者大规模地参与其中。由于基金一直扛着“价值投资”的大旗,此次30多只投资基金积极参与万科A95.84倍市盈率的增发,也不得不让人对基金的投资理念产生怀疑。

  8月30日,万科再次公告,计划发行59亿公司债。如此高密度、大面积的融资举动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忧虑。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高位“圈钱”开发项目和股价炒作之间形成循环,将加剧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上的地产泡沫。不过也有人指出,这主要取决于万科能否控制风险,并利用融资切实实现高增长。部分投资者在高位认购,恰恰反映了他们对公司的看好,如果

大盘走势无恙,增发股份上市首日甚至可能提供炒作机会。

  市场人士预测,万科A最近走势平稳,上市首日估计不会形成较大的抛压,但由于撞上“黑色星期三”,可能会低开低走。

  新闻链接

  万科计划发行59亿公司债

  距公开募集100亿资金后不到7天,8月30日,万科再次发布公告,计划发行价值不超过人民币59亿元的公司债。万科高密度大面积融资造成业绩摊薄、财务指标出现异化,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实际上,自2006年以来,万科从资本市场已融资142亿,如果加上此次公司债的发行,万科这两年的融资额就高达200亿。

  2006年8月,万科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向社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股票数量40000万股,发行价格人民币10.5元/股,募集资金人民币420000万元,同年12月19日增发资金到位。

  3个月之后,万科宣布再次启动融资计划,在A股市场上,增发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增发价格31.53元,拟发行不超过317261股。今年8月22日,该融资计划获得发审会通过。29日公告增发A股发行结果,募集资金100亿。

  8月30日,万科再次公告董事会通过拟发行公司债券,融资不超过59亿的计划。

  相应的是万科股价一年之间狂飙。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自去年8月7日起至今年8月30日止,万科股价升幅为792.8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