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安彩去向:资产置换成年内扭亏最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ST安彩去向:资产置换成年内扭亏最大可能

  河南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尽管距离9月10日的第四次股权拍卖尚有数日,但河南建投入主*ST安彩(600207.SH)已经没有悬念。

  8月31日,*ST安彩召开了三届二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选举杨锋为该公司董事长,杨锋现为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建投”)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河南省国资委的一位权威人士说:“由河南建投重组*ST安彩是(河南)省政府早已明确的,除了更换董事长,*ST安彩重组的其他事项也正按照计划一步步推进。”

  9月10日,8693万股*ST安彩限售流通股将在郑州公开拍卖,由于之前股权拍卖三次流拍,外界就河南建投能否重组*ST安彩有甚多疑问。

  但权威人士表示,三次流拍将使债权方不得不或减免或打折处理债权。股权流拍并不影响河南建投对*ST安彩的重组,反而为河南建投成为*ST安彩的第一大股东提供了低成本进入的机会。

  三度流拍

  一系列的人事调整,为河南建投今后顺利入主*ST安彩做好了铺垫。

  8月31日的*ST安彩董事会临时会议,除了选举河南建投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杨锋为公司董事长,还选举了何全洪、王照生为公司董事。其中,何全洪为河南建投财务

审计部主任、财务部主任,王照生为河南建投发展计划部职员、证券部职员。知情人士表示,何全洪将在*ST安彩担任财务总监的职务,在河南建投正式入主*ST安彩之前,“先把最重要的财务工作抓起来”。

  经过了三次的股权拍卖,8693万股*ST安彩限售流通股又将于9月10日在郑州公开拍卖。

  据悉,上述待拍股权为*ST安彩第一大股东河南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所有。*ST安彩此前的公告披露,安玻公司共持有其1981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45.02%),除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拍得的1000万股外,其他股份状况为:因借款纠纷案,9018万股被河南建投质押,同时被河南省高院冻结;8693万股被山西省高院冻结;830万股被安阳市中院冻结;270万股被新乡市中院冻结。

  此前,因应河南建投请求,安玻公司所持*ST安彩9018万股(占总股本的20.50%)被公开拍卖,但是三度流拍。

  据悉,*ST安彩股权每次的拍卖价格都较上次降低。第四次行将拍卖的8693万股*ST安彩股份是被山西省高院冻结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的地点将移师河南郑州,而不是山西境内。

  如果不出意外,这部分股份将继续“流拍”。由于*ST安彩债务负担沉重,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经三次拍卖仍不能成交时,人民法院应当将所拍卖的股权按第三次拍卖的保留价折价抵偿给债权人。

  如果第四次拍卖继续流拍,*ST安彩的债务处理“在程序上已经走得非常充足”。在这种情况下,河南建投将在与债权方谈判债务处理的程度和方式上取得主动权,为重组方的进入创造了低成本进入的机会。

  年内扭亏

  资金紧缺的*ST安彩遇到背景雄厚的河南建投——其化学反应是,若能实现重组,即可为年内扭亏提供想象空间。

  *ST安彩已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刚刚发布的2007年中报显示,净利润亏损686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负0.16元。

  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是*ST安彩的关键时期,如果再不能扭亏,该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所以,相关主管部门给河南建投的任务是确保年内扭亏。

  知情人士透露,开始的时候河南建投对年内完成对*ST安彩的扭亏并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希望通过资产置换完成扭亏。

  河南建投的担忧并非没有由头。

  资料显示,2007年1月-4月安彩均有少量亏损,其中,1、2、3、4月分别实现利润为-721万元、-1136万元、-539万元、-255万元,基本是逐月减亏。然而目前玻壳产品市场竞争仍然激烈,价格持续下降,安彩集团预计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同行业将有部分产能因抗不住亏损而停产,届时价格才能趋于稳定。

  但河南省政府、省国资委还是希望河南建投在重组*ST安彩之后,能够靠安彩自身的主业发展完成扭亏。相关人士表示,省里面会切实考虑减轻安彩的负担,这些负担包括债务、人事等等,这些负担都减轻后,河南建投完成对*ST安彩的扭亏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知情人士说:“毕竟安彩成为全球的玻壳‘老大’时,是河南省产业制造的一面旗帜,省里面不希望这面旗帜倒下。”

  从2003年以来,安彩集团自身的改制重组工作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改制重组工作围绕着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展开。据悉,安彩集团先后分别与日本住友、旭销子、丸红、高盛等世界500强企业进行了深入接触,并拟定了<安彩集团子公司改制重组方案>,但由于行业形势变化等多种原因,改制重组工作被迫搁浅。而在这期间完成了安玻公司对实业公司和郑州氧气站吸收合并工作。

  第二阶段的改制重组工作主要则是围绕解困进行。河南省政府提出“保一块、甩一块、发展一块,最大限度‘瘦身’,加快子公司资产重组和改制步伐”的要求。因此,安彩集团对CRT和显示器件产业以外的投资项目进行清理,集中精力发展CRT产业并完成了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2006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安美、安成公司的剥离工作,其它子公司的改制重组工作正在进行。

  但在安彩集团发展过程中,由于对外投资不尽科学合理,加上管理粗放,多数成员企业已无法持续经营,处于停产状态,且大部分严重资不抵债,自身难以承担职工身份置换等改制成本。同时安彩集团自身又因CRT市场急剧变化而自身难保,无力支付成员企业的改制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安彩集团推进企业改制重组的步伐。

  资金和债务负担也许是安彩重组道路上最大的障碍。2005年5月,安彩高科就与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生产液晶玻璃基板的新公司。由于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该项目直到今年3月才在河南省政府的扶持下得以重启。

  资产置换

  继续做强现有主业,抑或通过资产置换完成扭亏,如今是摆在河南建投面前一个紧迫的选择题。

  根据安彩集团之前的规划,今后工作重点除了继续抓好玻壳主业的扭亏,将重点抓战略合作,开展战略性调整。

  目前的安彩集团正忙碌于两大项目。其一是稳定推进TFT-LCD玻璃基板建设。该项目2006年8月筹备, 2007年1月份开始逐步实施了工艺制定、设备调研、设备设计及优化配置、工程设计、及设备合同的签订,目前已基本签订完所有设备合同,预计到9月底所有设备可以陆续交货。工程设计及施工从4月初已经开始,10月底可以实现设备开始安装,计划第四季度实现点火投产。

  其二是快速推进有机薄膜晶体管项目产业化。该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发和生产有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技术和产品。最关键的是,该项技术为中国自主研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已经覆盖并形成了系统的知识产权体系,不仅是现在液晶显示主流技术TFT-LCD产品的有力竞争者,而且是下一代柔性显示技术的核心。

  但上述两项目尚不足以为*ST安彩年内扭亏提供十足把握。河南建投最可能以什么方式去改变*ST安彩的亏损现状?

  据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河南省政府给河南建投的定位是省级的产融整合的平台,金融资产的置换也许是一个最为可能的选择。

  相关资料显示,河南建投是隶属于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于1992年1月,注册资本60亿元。该公司以实业经营为基础,以资本运营为手段,通过“控股投资(收购)—建设(整合)—经营—增值—退出—再投资”的阶段性持股方式,实现了资产的不断增值。

  背景雄厚的河南建投,在林纸一体化、水泥、公路、电力、金融等多个产业都有巨额投资。

  而在以上项目中,除水泥注入春都、电力装在豫能控股之外,任何一项资产与安彩现有主业进行置换,都将完成对*ST安彩年内扭亏的任务。

  国资委权威人士说,省政府给河南建投的任务是,今年将*ST安彩扭亏。我们还是希望*ST安彩能够靠现有的主业完成扭亏,通过资产置换扭亏是最后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