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建材将成*ST方兴控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7: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建材将成*ST方兴控制人

  再次延揽上市公司扩充实力

  □本报记者 陈静

  *ST方兴(600552)昨日披露大股东安徽华光玻璃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进展,蚌埠市政府拟将华光集团70%的股权划转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名下。这是继获得洛玻集团70%股权,成为洛阳玻璃(600876)实际控制人后,中国建材集团在国内玻璃行业再次出手。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资委重组国企的大背景下,中国建材集团频繁洽购上市公司,主要是为了壮大自身实力,在日后的重组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但此次重组华光集团后,中国建材集团可能暂时无暇对玻璃业务展开实质性重组。

  重组华光集团

  *ST方兴于8月30日接实际控制人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近日,蚌埠市政府、城投公司与中国建材集团就大股东华光集团重组事宜正在进行合作洽谈,双方同意拟以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对华光集团进行重组,将蚌埠市所属华光集团70%的股权划转到建材集团名下,其余30%的股权将由蚌埠市政府指定城投公司持有,该重组事项正在具体协商办理中。

  这一方式与中国建材集团此前重组洛玻集团如出一辙。今年4月2日,中国建材集团与洛阳国资公司签署《国有股权划转协议》,洛阳国资公司以无偿划转的形式向中国建材集团转让70%的洛玻集团股权,中国建材集团成为洛阳玻璃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洛玻集团间接持有洛阳玻璃35.80%的国有法人股。

  华光集团目前持有*ST方兴443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87%。获得华光集团70%的股权后,中国建材集团将间接持有*ST方兴26.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悉,近年来,蚌埠市政府、蚌埠市国资委、城投公司就华光集团合作重组事宜,与多方进行过多次接触洽谈,期间曾与一家民营企业达成过意向,但后因多种原因作罢,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建材集团。而早在今年2月,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发展部相关人员就开始与蚌埠市方面接触,商谈划转华光集团股权事宜。

  跑马圈地忙

  *ST方兴一位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建材集团与蚌埠市尚未签订相关协议,而对上市公司资产层面也还没有明确说法。

  *ST方兴是我国重要的ITO导电膜信息显示材料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在线镀膜玻璃生产基地、优质石英砂基地和安徽省唯一的浮法玻璃研发和生产基地。

  银河

证券研究员洪亮认为,中国建材集团成为*ST方兴实际控制人后,可能会在公司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在收购洛玻集团的协议书中,中国建材集团就承诺,将对洛波集团LOW-E项目投资4000万元,并帮助洛阳玻璃开辟借款渠道,并为其借款提供担保。

  有市场人士推测,中国建材集团可能会整合洛阳玻璃和公司的相关玻璃资产,以扩大自身在玻璃业务方面的实力。

  今年4月,中国建材集团曾表示,收购洛玻后,中国建材集团将提高洛阳玻璃的资本和技术实力,增强其市场

竞争力,最终将洛阳玻璃发展成为中国建材集团的玻璃业务发展平台。

  而实际控制*ST方兴后,中国建材集团的玻璃产业板块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增加了两个上市公司,这样一来,对旗下玻璃业务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资委重组央企的压力下,中国建材集团当前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扩张业务板块上,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央企重组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在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序列中,以建材为主业的有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集团公司,而这两大集团未来的重组整合可能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两大集团忙于扩张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