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航民机整体上市借助西飞国际再次增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9: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航民机整体上市借助西飞国际再次增发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正计划借助西飞国际(000768)定向增发,整合旗下的民机业务板块,组建两家民机公司。

  中国一航资本运营部部长魏晓龙接受本报专访时独家透露,未来时机成熟,西飞国际还将再次增发,整合上述两家民机公司以及现有民机资产都将注入公司,实现民机业务整体上市。

  西飞国际投资5亿

  28日,中国一航正式成立了两家民机公司,它们分别是一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一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一航称,此次利用西飞国际定向增发推进民机业务重组,整合民机业务板块。该集团计划先以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ARJ21支线飞机生产和民机转包生产的优质资产,设立上述两家民机公司。

  一航沈飞和一航成飞注册资本都为人民币5亿。前者由西飞国际、沈飞集团、中航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三家公司所占有的股份分别为45%、40%、15%;后者由西飞国际、成飞集团、中航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三家公司所占有的股份分别为45%、40%、15%。两者的经营范围涵盖了民用飞机及其零部件的研制生产、转包生产、销售、以及相关业务和进出口贸易。

  西飞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大成说,西飞国际将向这两家新公司各投资2.25亿人民币,因为西飞国际控股,两家民机公司的财务数据也将并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核算中。

  中国一航表示,整合完成后,西飞国际负责飞机机翼和中机身制造,以及涡桨飞机的总装生产,一航沈飞负责飞机后机身和尾段生产,一航成飞负责飞机机头和前机身生产,转包生产的分工也按此进行。

  加速整合民机业务

  目前,中国一航民机制造资源主要分布在旗下的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军机业务交织在一起。民机业务有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运七飞机,以及正在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等。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称,长期以来,中国一航民机制造力量没有整合成为一个整体,资源相当分散,尤其民机产业成长机会和空间受限制,完整的民机产业体系难以形成,制约了民机产业发展。

  “中国一航民机业务规模小,过于分散,没有竞争力,所以要整合。”魏晓龙说道。

  航空分析师称,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民机部分从军机中彻底分离出来,从体制上实现军民分立,借助西飞国际的上市平台,以资本化运作方式重组整合民机产业,打造完整和强势的民机制造产业链。

  林左鸣说:“一航沈飞、一航成飞将和西飞国际、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共同组成中国一航民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民机业务的整合也有利于以后的海外并购。”

  民机业务有望整体上市

  不过,此次只是中国一航大规模整合重组民机业务板块的开始。魏晓龙在接受专访时称,西飞国际目前定向增发证监会还没有过会,等此次定向增发后,只要时机成熟,西飞国际将马上启动第二次定向增发,一航沈飞和一航成飞剩下的资产和股份,以及成飞集团、沈飞集团剩下民机资产或将注入公司。

  “通过一系列定向增发,我们希望力争西飞国际市值超过500亿,市盈率达到25倍,增发后的总股本达到12亿。”魏晓龙说道。

  资料显示,西飞国际于2006年5月实施了

股权分置改革,目前总股本为62,640万股,总资产为32.5亿元,其中净资产为20.2亿元。

  不过,作为中国一航民机业务重要部分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可能不会与一航沈飞和一航成飞同期整合到公司中。魏晓龙称,中航商飞这块资产存在一定的商业风险,为规避风险,先期不会注入公司中。只有等ARJ21项目成功启动后,再注入公司中,这也是为投资者考虑。

  目前,中航商飞主要负责飞机的总装和集成,以及之后的销售业务,而一航沈飞和一航成飞负责民用飞机及其零部件的制造研发生产,魏晓龙说,部件一航都是预先订购的,只要做出来就能卖出去,相对来说,中航商飞做总装和销售存在一定的商业风险。(中国

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