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大股东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8:4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何静

  大成股份重组攀上中农集团高枝

  事件:大成股份(600882.SH)8月29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淄博市财政局通知,拟终止与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重组大成股份的协议,并初步决定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对大成股份实施资产重组。该公司股票自2007年8月28日停牌,直至该事项明确并披露相关信息后复牌。

  点评:大成股份未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取决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简称“中国农资集团”)对该公司的重组能否支撑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并使大成股份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理财周报》“大股东”与“信息解码”栏目一直关注控股股东给上市公司创造的外延式发展机会,外科手术式的资产重组见效快,这是牛市中制造牛股最有效工具。

  中国农资集团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的全国性集生产、流通、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经营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大型企业;该集团总资产140亿元人民币,机构网络和业务覆盖全国。

  太极实业新股东是国资运营平台

  事件:太极实业(600667.SH)8月28日公告,根据法院判决:无锡纺织产业集团将持有的5064.86万股太极实业股票过户至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抵偿无锡纺织产业集团欠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债务。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成为太极实业第一大股东。

  点评: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入主太极实业,不禁让人对该公司未来发展产生遐想。据2007年7月30日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该公司是无锡市的国资运营平台,今年下半年资本金总规模将突破10亿元,并为构建融资平台打好基础;同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确保国有资本重点向优势产业、新兴主导产业集中,夯实该公司经济发展基础。太极实业能否成为无锡产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现理想的平台呢?

  光华控股实际控制人欲注资

  事件:光华控股(000546.SZ)8月29日公告,该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苏州光华集团有意将太仓中茵科教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择机作价转让给光华控股。

  点评:截至2007年6月30日,光华控股每股净资产为0.58元,每股收益为-0.0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01元;该公司因其子公司可售房源实现销售有限,导致2007年中期亏损。希望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拟注入的资产能帮助光华控股改善基本面。

  S*ST实达可能变身地产企业

  事件:S*ST实达(600734.SH)8月28日公告,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目前正在和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洽谈股权转让事宜,并草签了相关协议。根据双方协商,在洽谈股权转让期间,在行使S*ST实达股东权力方面,其和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因此根据有关规定,目前S*ST实达的控股股东为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和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下一步,如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持有的S*ST实达股权最终转让给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将成为S*ST实达控股股东。

  目前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景百孚, 中国富莱德实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家国资委,因此,S*ST实达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家国资委和景百孚。

  点评:因控股股东变更,新股东主营房地产业务,S*ST实达可能会转型成为地产企业。据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与新浪网提供的资料,长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可能与天津融创集团存在一定的关联。天津融创集团由天津顺弛集团、天津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日报集团、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体育局天奥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

  经纬纺机大股东澄清传闻

  事件:经纬纺机(000666.SZ)8月28日发布公告澄清,截至目前,经纬纺机最终控股股东恒天集团无整体上市的具体安排、方案,也没有对该公司进行包括经纬纺机在内的资产注入或资产重组的安排、方案。

  点评:根据监管层的相关规定,自经纬纺机澄清之日起六个月内,该公司控股股东不能以经纬纺机为载体进行整体上市的相关操作。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投资者应自己提个醒。

  国风塑业大股东锁定误购股三年

  事件:国风塑业(000859.SZ)8月28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宣布,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买入21万股国风塑业股票,该集团承诺上述股票将锁定三年不得出售。

  点评:又是一个失误操作事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