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资本系旧影隐现 四川圣达股东集体减持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保华 深圳报道

  四川圣达(000835.SZ)在2003年底成功地借壳隆源双登后淡出了媒体的视野。3年半以后,其前五大股东在3个月里连续减持了其25%的总股本,这场股改后少见的急切减持套现让这家由川中富豪陈永洪控制的家族化上市公司再次引起关注。

  五大股东的背后关系

  2007年8月23日,四川圣达公告称,截至8月22日,该公司大股东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泛投资有限公司、怡威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巨擘网投资有限公司和乐山海川机械

化工程有限公司分别减持四川圣达的股份810万股,占四川圣达的股份比例均为5%。本次减持的股份是前五大法人股东在2007年5月21日至2008年8月21日可以减持的所有流通股份,合计减持比例达到四川圣达总股本的25%。

  这场暴风骤雨式的减持立刻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按照四川圣达的公开信息披露,前五大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是,在记者的进一步调查下,却发现五大股东其实另有一副神秘面目。

  其中,第一大股东圣达集团在2003年7月成立时共有6位股东发起人。董事长陈永洪持股38%,董事、总裁王光友持股5%,董事、副总裁张军持股7%、陈学容和陈国各持股20%、监事赵淑群持股10%。据悉,陈永洪与赵淑群为夫妻关系,陈永洪与陈国为父子关系,陈永洪与陈学容为父女关系,其余各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

  最新资料显示,原股东张军7%的股份已经没有了,对应的是陈永洪的股份由38%增加到45%,股东也由原来的6人变为5人,陈氏家族实际控制了圣达集团95%的股权。根据四川圣达的内部人士透露,张军扮演的是一个凑足公司发起人的角色。而由原班人马成立的四川圣达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陈用同样的手法再次让其基本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

  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中泛投资有限公司、怡威发展有限公司均为港资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万港币,注册地分别为上海和香港,但是记者在上海和香港的工商局都没有找到二者的相关登记资料。另外,Sun&MoonHoldingCo,.Ltd占有中泛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法人代表为于晓云。而怡威发展有限公司的资本构成中,于晓风持有1%的股权。难道“于晓云”和“于晓风”这两个名字只是一个巧合?

  除此之外,四川圣达第四大股东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是陈伟,公开资料显示其常住地址与陈永洪是同村的同乡。某杂志研究员郑义夫发现,陈伟还多次利用圣达集团的名义发布信息。知情人士透露,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影子公司。

  第五大股东深圳市巨擘网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柳维,洋浦德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拥有其13.33%的股权。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市巨擘网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是受淳大系 (深圳淳大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影子公司,二者还分别为汇通集团的第一大和第四大股东。四川圣达的前身是隆源双登,该公司受东欧系的海南新兴创投管理有限公司和海南洋浦吉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控制,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后,东欧系退出了四川圣达并由淳大系接盘,东欧系实际上是受淳大系所控制。而早已进入四川圣达的上海淳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在前几大股东一路减持下,终于在今年中报前十大股东中浮出了水面。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样大规模的密集减持很难控制股价的下跌,从盘面K线形态和成交量来看,除了有消息面的配合以外,明显有资金在护盘。

  值得关注的是,减持前,圣达集团和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合计持有32.16%的股份,另外三大股东合计持有35.34%的股份。减持后,圣达集团和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2.16%的股份,另外三大股东合计持有20.34%的股份。

  至此,一家由家族化企业大股东控盘,机构聚集的上市公司格局就此形成。

  陈永洪的获利路径

  圣达集团在初成立后的两个月里先后用现金的方式收购了遵义圣达铁合金有限公司、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圣达陶瓷有限公司、四川圣达化工有限公司和四川省乐山市沫若宾馆有限责任公司5家公司的控股权。正是这些收购来的存量资产构成了陈永洪资本运作的平台,逐渐地将这些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

  2004年,四川圣达分别以3000万和1.02亿收购遵义圣达铁合金有限公司及四川圣达化工有限公司,并成为控股股东。

  2005年6月28日,以现金1.28亿收购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51.46%的股份,从2005年8月份开始增资控股四川圣达焦化,到2006年4月,已经控股73.79%。

  2005年7月14日,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建设集团公司以增资的方式出资5.88亿,获得四川圣达水电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圣达水电在2003年成立时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

  2006年1月28日,四川圣达决定以现金2190万收购四川圣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攀枝花圣达焦化2190万股份,使其基本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

  2006年4月17日,四川圣达以持有的遵义圣达铁合金有限公司60%股权加2000万元现金共计4850万元,与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22.33%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2006年11月26日,四川圣达又以货币资金人民币2800万元对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2007年5月30日,四川圣达以货币资金收购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2679万股份作价5733万元人民币。

  上述资产在经过评估后均有大幅增值,圣达集团获利丰厚。

  其实,陈永洪的获利路径就是把自己的关联公司评估增值后以现金方式卖给上市公司,如此反复,把自己的资产不断装进上市公司获得增值价差,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套现。

  事实上,为了支持四川圣达的频繁现金并购,四川圣达一直面临非常巨大的财务压力。有研究员分析,在大股东将能装进去的资产都装得差不多的时候,高位减持是缓解财务压力最好的办法,不存在市场上传闻的有人将举牌收购。

  四川圣达今年中报披露,一年期应付款为4677.5万。即使在本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7倍的条件下,其净利润也不过4162万,而且该收入中还包括今年3月份四川圣达焦化获地方政府的补助收入760万中对本期净利润贡献的476.7万以及剥离的亏损。

  焦炭作为四川圣达的主营业务,去年上半年,四川圣达焦化的净利润为306万,占四川圣达的净利润为163.6%。受钢铁行业复苏拉动,今年同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48.76%。但是四川圣达也表示,三季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较旺,将会压缩焦炭产品的利润空间。

  根据四川圣达去年年底的公告披露,四川圣达焦化和攀枝花市圣达焦化的产能和炭化室高度均达不到要求,在

国家发改委已发布的两批焦炭生产企业准入名单中,公司所属的两个生产焦炭的控股子公司均没有获得准入资格。

  但记者在半年报中发现,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产能已经由60万吨提高到100万吨的准入水平。记者致电四川圣达询问两家焦化公司的准入资格进展时,四川圣达人士没有正面给出答案。

  按其减持期间的均价粗算,圣达集团和乐山海川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共计套现2.4亿左右。在存量资产注入差不多的时候,或许,陈永洪要尝试一个新的玩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