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驾马车拉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43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超7成,利润继续向蓝筹公司集中

  证券时报记者 蔡晓铭

  截至2007年8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14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中期业绩报告。随着今年中报披露渐至终场,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也浮出水面。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数据,1435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217.0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73.108亿元增长71.75%。

  净利润的迅猛增长成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的主旋律,盈利的迅速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二级市场高市盈率带来的估值压力。从具体情况来看,推动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猛增的动力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主营业务收入的提高、三项费用的有效控制、投资收益的增长成为拉动利润增长的“三驾马车”。

  上半年业绩的高增速能否在2007年全年得以维持?目前还无法给出完全肯定的答案,但从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425家公司来看,预计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超过了6成,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整体增长有着相当稳固的基础。

  盈利总额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个宏观经济维持高速增长,这成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整体增强的大背景。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了11.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在此背景下,作为经济中的优势力量,国内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净利润额都创出了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已披露中报的143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664.34亿元,较2006年同期的27321.02亿元增长了7343.32亿元,增幅为26.87%。净利润的整体增幅则远远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1435家公司净利润合计3217.069亿元,较2006年同期的1873.108亿元增加1343.961亿元,同比增长71.75%。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57家,所占比重为73.65%。

  从每股净利润来看,1435家公司今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在0.20元,较2006年同期0.12元的水平有较大的增长。有20家公司的中期每股业绩超过了1元,100家公司中期每股业绩超过0.50元。而在2006年同期,中期每股业绩超过1元和0.50元的公司分别只有2家和44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的高增长由此可见一斑。

  “三驾马车”拉动盈利增长

  由于营业收入的增幅远低于净利润的整体增幅,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显然有着除了营业扩张以外的推动力。统计数据显示,投资收益的迅速增加、三项费用的有效控制成为拉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这两项因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一起构成了拉动利润增长的“三驾马车”。

  营业收入的增加仍然是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基石,143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26.87%,已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在2006年度中期,可比的1388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05年同期的增幅仅为17.72%。究其原因,除了业务规模的自然扩张以外,资产注入成为推动营业收入增长的关键因素。

  全流通背景下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站在同一条利益起跑线上,有着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源动力,这客观上促成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以南山铝业(600219)为例,由于收购了大股东铝电资产,该公司2007年中期实现38.32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66.78%。在营业收入猛增的情况下,南山铝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634.48%。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部分公司的注入资产要到下半年才开始合并报表,这部分注入资产带来的营收增加要到下半年才有所体现,因此资产注入仍将是推动下半年营业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投资收益的迅速增加是今年半年报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牛市的运行让一些交叉持股、持有金融类股权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迅速增加,但这些投资收益事实上是净利润构成中很不稳定的一个部分。

  统计数据显示,1435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合计为1154.44亿元,而去年可比的数据仅为232.14亿元。不过,其中金融服务业的公司投资收益占据了绝大部分,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内的金融服务业公司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合计789.75亿元。在剔除掉金融类企业后,非金融类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合计为364.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87亿元增长了276.47%。事实上,去年全年非金融类企业的投资收益总额仅为179亿元,今年上半年非金融类企业的投资收益就已经比去年全年的水平高出一倍以上。

  比较典型的如雅戈尔,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19.41亿元中的12.23亿元由投资收益贡献,除去对联营公司、合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外,该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宁波银行、广博股份等公司股权所获得的投资收益高达11.24亿元。

  此外,三项费用的有效控制也是促成净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以往曾经出现过的三项费用吞噬净利润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出现。统计结果显示,样本公司的三项费用合计为2613.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11.215亿元增长18.19%。三项费用的增速比营业收入的增速低8.68个百分点。其中,今年上半年营业费用合计1087.06亿元,同比增长19.53%;管理费用合计1153.48%亿元,同比增长18.42%;财务费用合计372.98亿元,同比增长13.78%。

  “三驾马车”只是促成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普遍性因素,在各个行业中,盈利的增长还包含着诸多的特异性因素。有色金属市场行情的持续看好令有色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保持较高水平,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普遍受益于

房价的上涨,这些因素都在上市公司利润整体增长中占有相当的分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