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行价太低美的定向增发方案遭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35 南方日报

发行价太低美的定向增发方案遭否

  寄望以超低价入主美的电器(000527)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高盛集团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正式否认了美的定向增发以引进高盛投资的项目,理由是“发行价太低”。

  曾被业界认为是板上钉钉

  美的与高盛联姻,曾被业界认定是板上钉钉的事。然而,如今却化为泡影。

  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审核了美的向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 非公开发行

股票的方案。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未获得通过。

  美的电器投资总监李飞德昨晚向本报记者证实此事,他的解释是主要原因在于“证监会认为定向发行价太低。”

  股价一度高歌猛进

  事实上,美的电器引入美国投行高盛可谓一波三折:2006年11月21日,美的电器董事局特别会议全票通过了向高盛定向增发的议案,高盛增发后将占美的电器股本总数10.71%,每股发行价9.48元。其后该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上报

商务部

  而在近半年时间的等待中,美的电器的股价迅猛上涨。复权统计,从去年11月20日到昨日为止涨幅高达562.83%。除了基本面改善、外资入股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外,市场一度怀疑其涉嫌操纵股价。

  但就在等待商务部对这一外资并购事项批复之前,美的电器实施了一次10送10股的高比例分红,令美的电器的总股本数量扩大了一倍。美的提起的增发方案不得不进行调整。

  8月8日受关于商务部重新审批增发方案的公告的影响,美的当天股价跌停。

  尽管如此,美的内部始终对美的引进高盛项目最终获准持乐观态度。停牌前的8月28日,美的电器报收35.79元。美的向高盛定向增发的不足5元的发行价格与这一收盘价相比,着实相差甚远。

  承认发行价太低

  昨日证监会发审委断然否决美的高盛项目,显然也是情理之中。美的电器投资总监李飞德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证监会否决的唯一原因就是这个发行价太低了。”

  消息人士指,证监会否决美的定向高盛增发方案后,高盛要想入主美的成其二股东,唯有抬高报价,参与美的即将实施的公开增发计划。但美的人士对是否以及何时公开增发不予评论。

  投资者对证监会否决美的高盛联姻普遍感到意外和失望,但多个投资者仍对美的的经营业绩持乐观态度。美的净利同比增长100%以上的业绩中报,美的在国内制冷行业龙头地位的巩固,均是支撑美的股价坚挺的理由。

  从美的电器近10日的资金进出量来看,基本态势是散户获利流出,而机构拼命增仓。有分析师预计,美的电器亮丽中报业绩,定向增发改为公开增发,亦有可能对美的造成利好。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链接

  美的电器中期净利润翻番

  本报讯 美的电器中报今日亮相,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取得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90.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51%,实现净利润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88%。

  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带动,家电行业销售出现大幅回暖,在需求推动和公司主业扩张的双重影响下,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2.51%,其中新增的冰洗业务实现收入19.79亿元。同时,公司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高档产品的销售比例,并同时对部分终端产品进行了提价,使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由16.92%提高到18.55%,实现了经营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大幅增长。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