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金控三步走 杨超只做不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寿金控三步走杨超只做不说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8月28日上午10点钟,中国人寿2007年中报发布现场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管理层还在与众多分析师闭门开会。

  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副总裁万峰、副总裁刘家德和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四巨头"亮相,阐释国寿的发展战略及业务和投资情况。

  杨超强调,尽管中国人寿不提"金融控股"概念,但显然,金融控股是既定的发展方向。杨超还表示,未来银行、基金和证券业务将和资产管理业务一样,成为公司"非保险的核心主业"。

  上半年以增仓权益类投资3%录得高达240亿元净投资收益(同比增幅达112.2%)后,刘乐飞则谨慎表示,下半年国寿会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权益类投资比例已无太大的空间继续增加。

  杨超:核心业务三步曲

  <21世纪>:与其它保险公司不同,中国人寿从来没有提出"金融控股"的概念,为什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杨超:在中人寿集团公司层面,我们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主业特强、适度多元",要做到发展后劲足、内涵价值高、核心竞争力强。

  对股份公司,目标是与集团公司一致的,我们虽然没有提保险控股,但我们做的却是同样的事情。我们的战略分三步走。

  第一步,目前中人寿的主业有两块,以寿险作为保险的核心主业,以资产管理为非保险的核心主业。

  第二步,把保险核心主业要扩大到养老金公司、财险公司,我们已经分别入股了这两类公司,其中财险公司今年年底要扩大到15家分公司,明年年内完成全国布局。

  第三步,要实现非保险的核心主业扩张到银行、基金、证券等相关领域。

  总体而言还是"主业特强、适度多元",虽然我们不提金融控股概念,但这是我们既定的方向。

  <21世纪>:这战略三步走完成的时间表怎样?

  杨超:时间表不好说,关于资本运作的问题,只能做不能说。

  <21世纪>:那么你心目中保险、银行、基金、证券业务的理想比重是怎样?

  杨超:实际上,国外很多银行的后台老板都是保险公司。我觉得,银保合作不光是业务上的合作,应该是资本纽带上的合作。我们现在入股银行,基本上还是作为机构投资者或者是简单的战略投资者,今后还要在银行下更多的功夫,目前这块领域还是一张白纸,但我们随时可以在上面书写。

  <21世纪>:会否在近期内加快对银行的收购?

  杨超:目前,广发行方面,我们已经跟花旗集团是并列第一大股东,另外我们还先后入股了几家已经上市和非上市的银行。资本市场的运作非常敏感,我们只能做,还不能讲。

  <21世纪>:具体到银行的整合方面,公司预计要几年完成,3年还是5年?

  杨超:时间表我下次告诉你好不好?(笑)我相信我们对银行、基金、证券的兴趣跟对保险的兴趣目前还是一样的,我们都叫核心主业,一个是保险的核心主业,一个是非保险的核心主业。

  目前资产管理是我们的非保险核心主业,未来银行、基金、证券都将是我们非保险核心主业。

  <21世纪>:中国人寿曾说过,目前已经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预计可以持续多久?

  杨超:中国人寿的确是说过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的话,但这不仅仅是针对某个公司,其中包括内因和外因两个层面。

  外因方面,现在我们内地的政策、市场、监管环境都是最好的时期,到了千载难逢的时机。

  我借用一个美国经济学家的说法:未来10-15年仍然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我个人认为,如果中国的GDP在未来几年保持7%以上、不高于10%的速增,将非常有利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

  刘乐飞:

股票投资已无增仓空间

  <21世纪>:今年上半年,中人寿的投资收益率达到历史高点,公司对下半年投资收益的预测怎样?

  刘家德:我们认为,下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基本会保持向好趋势,我们也会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投资资产。

  另外,下半年,我们会进一步在基础设施、股权方面加大投资创新力度。但因为资本市场的变化难以预料,因此也不能把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简单乘以2,作为判断今年全年投资收益的基础。我们一方面要改善当前的投资收益率状况,同时也考虑公司可持续的发展,注重战略性投资资产的储备。

  总体而言,我们对下半年的投资收益率状况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21世纪>:上半年股权类投资比重有比较大上涨,下半年呢?

  刘乐飞:上半年权益类投资比重上升了接近3%,主要是我们增加了权益类投资,比如基金和股票,另一方面,国内本身股票市场一路上涨,也自然带来我们资产的升值。上半年我们在股票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了10%的监管上限,基金方面可能还有一定空间,但是我们还是会保持审慎的投资策略。

  下半年我们应该会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权益类的比例已经是相对比较高了,没有太大的空间去增加了。

  <21世纪>:中报当中我们看到,公司对债权型投资进行了22.48亿元的减值,为什么?

  刘乐飞:我们对持有的浮亏的债券进行减值准备,是管理层对持有的债券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原因是,如果仍像去年年底一样,对发生浮亏的债券不进行减值,那么就要对这些债券进行锁定,不可以再交易。

  今年下半年,随着利率的上升,新债存在很多投资机会。对总值137亿元的债券计提了22.48亿元,使下半年在债券投资方面有较大的操作余地,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债券投资的结构、收益率水平。

  <21世纪>:中国人寿是否有投资美国次按相关产品?

  刘乐飞:我们在海外一直是投资在那些能跟

人民币升值相对冲的产品,没有涉及包括次按等及衍生产品、CDO的投资。

  <21世纪>:中国人寿是否会认购中国投资公司发行的特别国债?

  刘乐飞:目前特别国债还没有对社会公开发行,预计中投公司不会大规模的对公众发行。如果特别国债对公众发行,可能会对债券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对我们来说也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万峰:传统分红险业务仍为主

  <21世纪>:中人寿为什么特别强调传统个人分红型保险为主的战略?

  万峰: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今年上半年投连业务发展得很好,但中国人寿还是坚持以传统的分红险业务为主,适度发展万能险和投连业务。

  <21世纪>:为什么?

  万峰:很简单,传统的分红产品利润来源有三部分:死差、利差、费差。传统的分红产品我这三差都可以享受到,但万能险和投连却不一定,盈利能力相对偏低。这也是有些公司业务保费上得快,但盈利能力很低。中国人寿上半年为什么盈利能力很强,甚至超过了市场预期?最主要的就是我们业务结构好,保持了一个强劲的盈利能力。

  我们的策略已经明确,就是坚持传统分红型业务为主,适度发展投连和万能险,这将是未来几年我们的原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