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北证券流通股股东盈利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北证券流通股股东盈利调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锦州六陆(000686.SZ)华丽转身之际,不仅是东北证券颇受追捧,其流通股股东亦身价倍增。

  8月27日,停牌半年多的S锦六陆被东北证券借壳后亮相,当日,东北证券涨幅达216.40%,8月28日,涨停,8月29日,上涨4.61%,收报59.49元。

  当初投资锦州六陆的3家机构流通股股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个人机构均获暴利

  东北证券2007年半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位自然人和3家机构,其中,广州冠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冠盛投资)持有100.82万股,列第二位,北京垦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垦梦投资)持有70.17万股,列第四位,北京威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威剑投资)持有55.55万股,列第六位。

  而7位眼光独到的自然人股东,持有439.04万股,占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的65.96%,其中,陈瑰玮以120.04万持股居流通股股东首位,陈悦华与龚明秀分别持有76.39万股和56.15万股,列第三和第五位。

  以8月29日东北证券收盘价59.49元计算,3家机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997.78万元、4174.41万元和3304.67万元。

  追溯2006年锦州六陆三季报,3家机构正是报告期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新面孔,当年三季度,锦州六陆均价为9.93元,以此计算,冠盛投资、垦梦投资和威剑投资的持股成本为1001.14万元、696.79万元和557.57万元。

  记者对比2006年年报、2007年一季报和半年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第十位股东在今年一季度走马换将,持有44.46万股的赵秋怡取代持股44..28万股的李霞。

  锦州六陆今年1月25日起再次停牌,7个月以来流通股股东丧失流动性。按照8月29日东北证券收盘价59.49元计算,持有665.58万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市值已达39595.35万元,与去年9月末的6609.21万元(9.55元/股×665.4万股)相比,增值近3.3亿元,资产升值近6倍。

  其中,3家机构分别比初始投资增值4996.64万元、3477.62万元和2747.10万元。近一年来,3家机构资产共增值1.12亿元。

  据查,冠盛投资注册地在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103号401房,注册资金3800万元,主要利用自有资金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批发和零售贸易等,法定代表人蓝楚正。

  垦梦投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和财务咨询等,位于北京市朝阳区

望京中环南路甲2号(佳境天城住宅楼)B座1705室,注册资金50万元。

  威剑投资则从事投资管理、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销售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机械设备、化工轻工材料。办公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路3号新恒基大厦625B。

  "初步看来,3家机构可能都是私募。"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事实上,自2006年4月以来,锦州六陆就有卖壳传闻,公司先后与沈阳五爱市场和安华农业保险洽谈过卖壳事宜,最终花落东北证券。

  但并非所有机构投资者都有这些机构幸运。

  基金同德(500039.SH)和东方证券就曾在2006年初分别持有锦州六陆97.10万股和50.11万股,却同时在当年9月30日前退出,错失借壳盛宴。

  冠盛投资与中石油系

  相关资料显示,冠盛投资先后介入过3家上市公司股票——锦州六陆、大庆华科(000985.SZ)和大连圣亚(600593.SH)。巧合的是,3家上市公司均属中石油旗下。

  查阅大庆华科相关财务报表,冠盛投资于2006年二季度,购进大庆华科232.20万股,如果以此区间的均价10.44元计算,其持股成本应为2424.17万元,去年三季报显示,冠盛投资三季度减持143.63万股,最终于四季度,卖出所有大庆华科。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7月24日,大庆华科公布股改方案:每10股流通股实际获得4.216股。此后,对价方案调整为每10股实获4.88股。完成股改后的大庆华科市场表现优异。

  "冠盛投资可能以为中石油会把大庆华科在股改时如锦州六陆般卖壳或私有化而买入的,设想落空后才抛售了。"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事实上,自从中石油将旗下辽河油田等几家上市公司私有化后,市场一直对中石油对旗下A股公司的整合抱有预期。

  此后,冠盛投资又看中了中石油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大连圣亚。

  今年一季度,冠盛投资买入大连圣亚121.35万股,占流通股的2.83%。如果以此区间的均价6.12元计算,其持股成本大致为742.66万元。

  大连圣亚大股东为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中石油。与中石油旗下其他上市公司不同,大连圣亚主营旅游业。

  今年,国资委要求央企将主业以外资产通过拍卖、改制、无偿划转方式予以剥离。此前,大连圣亚曾多次传闻,其中包括将卖壳给大通证券和外资并购等。

  但知情人士称,大连圣亚大股东没有转让股权的打算。

  事实上,大连圣亚这些年的经营一直未有起色。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1日,公司合并利润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亏损为647万元,而母公司则亏损543万元。可见,公司对外投资总体亏损,而母公司业绩也不容乐观。

  半年报显示,冠盛投资并没有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二季度,公司股价波动剧烈,如果冠盛投资已清仓,以此区间均价9.43元计算,公司市值达1144.33万元,盈利401.67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