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险企交出中考卷 投资抢眼业绩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饶婷婷

  随着中国人寿2007中期报告的公布,三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财险(HK,02328)中报已出全,可观的利润和夺人眼球的投资业绩着实“惊艳”了投资者一回。中报显示,平安保险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4%,中国人寿净利润23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7%,人保财险净利润为31.88亿元,同比增长139.3%。然而,是否有持续的利润增长点和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更值得关注。

  热衷战略投资

  正是应了那句话:“大河有水小河满”。在2007年上半年的投资成绩单中,受益于整体良好的投资环境,三家公司都有值得炫耀的资本,尽显优势的战略投资更让他们个个赚得心满意足。

  平安中报显示,加息与

资本市场走牛,使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从5.8%提高到了9.9%,投资收益增至256.23亿元。在营业收入总额中,投资收益占了35%。

  人保也毫不示弱。中报显示,2007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投资收益45.08亿元,投资收益率9.28%。其中权益类证券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投资净收益为26.7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78亿元的投资收益,增幅超过了200%。

  中国人寿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净投资收益率为3.36%,较2006年同期提高了1.24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5.19%,较2006年同期提高了1.90个百分点,虽然收益率指标相较而言并不抢眼,但由于作为基数的投资资产达人民币7,663.25亿元,较2006年6月30日增长28.8%,其总投资收益达到了397.71亿元,为三家之首。

  不得不提的是,国寿和人保在中报中都特别强调了自己的战略投资。中国人寿除出资人民币54.48亿元参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外,参股中信证券也获得了十倍的收益。人保财险成功参与中信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与其他两家机构并列为中信银行IPO最大的基础投资者,这也是中国人保2003年以来参与的最大一笔银行IPO的战略配售。此外人保投资交通银行A股,截至7月17日,仅此项投资浮盈2.034亿元,浮盈率42.91%。同时,集团还在金融、基础设施、新一代通讯产业等领域为下一步战略性资产配置做了积极储备。

  共同的集团化目标

  “要加快推进集团化建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着手规划资本资源和业务资源的重组,提高资源配置效能,在跨越式发展和综合性经营方面有所突破。”在人保的新闻发布会上,吴焰如此说道。

  2007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净利润达31.88亿元,同比增长139.3%,与此同时,人保寿险也完成了股权改革,正在进行全国机构布局。人保健康实现保费5.98亿元,同比增长83.6%。人保资产委托资产净额590.2亿元,比年初增加27%。

  中国人寿集团则继续坚持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目标。从保监会网站信息可以看出,国寿财险2007年前六个月保费收入2937.87万元,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刚刚获批将经营范围调整为:管理运用自有资金;受托或委托资产管理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等。

  当然,走在集团化前列的还是平安。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平安人寿保险业务净利润48.13亿元,比去年上升了36.4%;财产保险业务净利润3.22亿元,比去年上升了97.5%;证券业务净利润6.76亿元,比去年上升了288.5% ,而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00万元的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猛增至10.86亿元,对利润的贡献达13%(扣除非经常性收益,银行业务对利润的贡献约为8%),而保险的利润贡献从92%下降至62%,金融集团趋势明显。

  可持续发展

  然而不得不关注的是,在良好业绩和投资收益的背后,是否有持续不断的利润增长点和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

  各家公司显然都注意到了这一点。据国寿中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公司业务稳定增长,市场份额为46.86%,较2006年度上升约1.59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个月,首年期交总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61.73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23.9%,首年期交总保费收入占长期传统型保险合同首年总保费收入的比例达93.3%。

  平安在证券和银行业务上的表现也清晰表露出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对于占有非寿险市场份额的43.8%的人保财险来说,这更是一个迫切的任务。人保财险2007年上半年原保费收入513.6亿元,同比增长29.8%,但收入的大部分来自于

机动车辆险。中报显示,上半年已经赚取保费收入为330.62亿元,而机动车辆险为254.13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76.9%。与此同时,机动车辆险已经发生的净赔款为180.66亿元,占已经发生的净赔款的81.4%。

  据悉,2007年上半年,人保开发了174个新产品。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人保将继续加大市场调研和拓展力度,针对目标客户群和特定渠道,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调整业务结构,提高效益好的非车险业务的比重。此外,不断完善意外伤害保险,继续推进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推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