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万科中报盈利16.7亿高增发价争议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58 南方日报

万科中报盈利16.7亿高增发价争议不断

  今日,万科A(000002)增发后将复牌,作为深市重要的龙头股,万科的走势备受投资者关注。

  万科昨日发布了一份漂亮的中报,中报显示,公司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8%。

  然而,万科本次A股31.53元/股的高价增发,自8月21日获证监会核准至今,在坊间引起的质疑仍然较多,不少私募虽已经全额认购,但均认为这个价格已成为“投机价格”。

  上半年营收110.97亿元

  根据中报,上半年万科营业收入达到110.97亿元,净利润为16.68亿元,每股收益为0.2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46%。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为231.2万平方米和174.7亿元(不含收购富春有限公司股权包新增项目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2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9.0%和136.4%。

  上半年集团结算面积和结算收入分别为122.57万平方米和1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04%和67.28%。目前万科尚有214.9万平方米已售面积未参与本期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147.97亿元。

  31.53元高增发价争议不减

  万科本次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增发价格31.53元/股,拟发行不超过317258261股。

  根据其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公开募集资金拟投资万科在广州、佛山、珠海、杭州、宁波、上海和南京等7个城市的1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13亿元。

  以往上市公司增发价格一般低于公告时股价20%左右,但是万科却只有5%。针对投资者对万科A增发价过高的疑问,万科方面表示,增发的方案是四个月前制定的,因为国内程序较长,而在此时间内,万科的价格增长较快,导致价格偏高。

  万科近一个月涨幅超过80%。停牌前的上周四收于34.79元。

  公开增发过程前后,上市公司的股价往往会大幅度飙升。大股东提高增发价通过发行同样的股份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高价卖出资产。

  万科增发引起的质疑至今不减。“这种做法很可能将大股东及特定对象所不愿承担的投资风险转嫁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银河证券的田书华称。

  万得资讯统计,截至2007年中报显示,重仓万科的基金为97家。据透露,市场的狂热给予万科此次高价增发以认购金额2000亿人民币的回应。

  本报记者 张华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价前10名    

  证券简称  增发价格(元)  增发数量(拟发数量)(亿股)

  中信证券    74.91      3.5

  保利地产    55.48      1.26

  金地集团    50      3.6

  苏宁电器    48      0.25

  置信电气    48      0.22

  思源电气    47.8     0.3

  金发科技    36.98      0.23

  三一重工    33      0.32

  万科 A   31.53      3.17

  宝钛股份    31      0.26

  数据来源:中金在线数据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