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铝A股首份中报少赚3亿多 下半年仍整合铝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27 京华时报

  母公司购得云铜铺铜业后路

    本报记者 张艳

  昨天,3个月前刚刚从港股回归的中铝股份公布了其在A股的第一份中报,竟然因种种原因比去年同期少赚3亿多。中铝股份将之归因于全球价格的下跌,表示将在下半年继续大刀阔斧兼并收购,从而壮大自己。

  有意思的是,同日,其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收购第三大铜业公司一事也浮出水面,一举成为我国最大的铜业企业。

  半年少赚3亿多

  “中铝股份这半年赚的钱,比去年少了3亿多,”昨天,一些股民纷纷抱怨,“这可是中铝回归A股大肆并购之后的业绩。”

  8月21日,国内第一大铝业巨头、排名全球铝业第二的中铝股份公布了4月从港股回归后的首份中报业绩。然而,与大多蓝筹回归A股后向股民报上漂亮业绩不同,中铝股份中报显示:上半年纯利不到64亿元,比去年同期超过67亿元,少赚了3亿多,倒退约5%。事实上,其营业收入大涨3成超过366亿元。

  众所周知,中铝股份是通过吸收合并山东铝业(简称山东铝)和兰州铝业(简称兰铝)而回归A股的,并在近期吸收合并包铝。为何在多次收购后,其业绩反而下跌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中铝股份,董秘室相关人士告知,主要原因是受全球价格影响导致其产品价格下降。

  对此,中铝股份董事长肖亚庆透过中期业绩公告表示,公司氧化铝的外部销售价格为每吨2956元,比去年同期少卖1005元,以致收入大减36.34亿元。 同时,原铝产品的每吨外部销售价格也较去年同期少卖460元,使收入减少5.94亿元。好在两者销售量都有增加,拉小了价格下跌的影响。

  “我国的铝价是直接与国际接轨的,”昨天,中铝股份董秘室人士介绍,“因为一半以上的氧化铝需要进口,所以从印尼、

澳大利亚等进口氧化铝的价格下跌直接导致了国内价格的下跌。”

  下半年仍整合铝业

  “我们曾对

证监会承诺,年内完成连城铝业原铝业务的整合。”昨天,中铝股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整合还将是中铝股份主旋律之一。除了上述整合外,还将抓紧对包铝的整合,并选择时机将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的部分铝加工企业装进来。

  之所以持续并购,中铝股份董事长肖亚庆表示,虽然公司纯利倒退约5%,但比2006年下半年纯利50.01亿元,增长28%,反映出公司并购扩大了产能,抵御了价格下降的风险,使得经营业绩更加稳健。

  据悉,无论是山东铝、兰铝、包头铝业(简称包铝)还是连城铝业,中铝股份整合的多是它们的原铝业务。对此,中铝股份方面表示,将继续向上下游扩张,因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周期波动,作为大宗商品是无法避免周期波动的,只有通过完善产业链,才能减少受影响幅度。

  或许,是作为业绩并不好看的补偿,昨日,中铝股份公告,董事会同意派发特别股息,每股派0.013元现金,从而向所有中铝股份股民派发1.67526亿元的大红包。

  据了解,之所以派发股息,是因为中铝股份已于4月24日完成与山东铝及兰铝的换股,并于4月30日发行A股上市,6月30日该公司派发去年末期股息予新旧股东,后来才将山东铝及兰铝去年未分配利润合并入该公司,因此山东铝及兰铝去年的股利尚未分配。

  母公司备战铜业

  中铝系昨日可谓股市明星,就在中铝股份发布第一份A股中期业绩同时,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收购云南铜业一事经云南铜业一纸公告浮上水面,并一举推动云南铜业直赴涨停。

  “中铝系的铜与铝相比还差得很远,”昨天,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铜分会主任尚福山告诉记者,“但它最近一系列动作表明它在努力拓宽自己的铜产业链。”

  昨天,金鹏期货跟踪金属期货价格的李海朋介绍,2003 年金属期货牛市启动迄今,铜期货一直是老大哥,从当初的不到2万/吨,猛涨到现在的6万-8万元/吨,铝期货不过从1.4万/吨涨到1.9元/吨左右。无疑,同为有色金属,铜更能赚钱。

  据云南铜业昨日公告,8月19日,中铝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中铝公司与云铜集团整体合作,向后者增资扩股,最终使得中铝公司持有云铜集团49%股权,云南省国资委占47%,另外两家省属企业各占2%。

  在此之前,云南铜业集团为云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云铜集团则持有云南铜业54.3%股份。此举也使得中铝公司间接持有云南铜业26.607%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对此,中国铝业公司承诺,将利用云铜集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获取海内外铜矿资源,不断提高云铜集团的资源保障程度。

  众所周知,就在8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完成了对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91%股份的收购。

  我国铜资源长期短缺,对境外资源的依存度高达80%以上,该项目铜资源量约占我国国内铜资源总量的19%,年产铜金属规模可达约25万吨,相当于我国铜精矿年产量的三分之一。

  “我们看好铜业。”中国铝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亚庆表示,此言无疑为中国铝业公司连续收购铜业公司添加最好的注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