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报高送转率引起监管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人士认为,加强监管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分配决策

  李晶

  今年半年报批露以来上市公司惊人的高送转率以及相关方案披露前股价的大幅异动,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出内部监管通知,加大了对高送转公司的监管力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沪深两市在2007年半年报推出送转股方案的共有29家上市公司,其中每10股送(转)10股就有12家,而10股送转5股以上的高达19家,高送转股比例达65.5%。

  过高的送转率在以往并不太多见,显然这与在

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东利益趋向一致,因为高送转后股价将被摊低,此前可能吸引再融资或提高再融资价格。这一特点可能引发二级市场价格炒作。

  上证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中将对亏损公司进行大比例送转、分配方案提前泄露以及2006年年报大比例送转后2007年中期又拟进行大比例股本扩张的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另外,还将防止把大比例送转方案作为再融资条件的情况发生。

  在上述29家已推出送转股方案的公司中,半年报亏损的有一家,荣华实业(600311.SH)半年报每股亏损0.1338元,其分配方案为10转增10;在12家公布拟10转增10方案公司中,除了荣华实业外,还有3家公司半年报业绩在0.20元以下。

  而在已公布方案的公司中,也存在过密的大比例分配情况。鑫富药业(002019.SZ)在去年年报10送4之后,在今年半年报拟10送10;万通先锋(600246.SH)在10送10之后,今年中期再度10送5。

  部分人士也指出,新监管政策不会给上市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如果上市公司董事会在新监管政策下,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制定合理分配方案,则该高送转监管政策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本身的正常分配决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