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建设将增持上海北外滩项目至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香港建设(0190.HK)将再度增持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北外滩项目(下称“该项目”)10%股权,如果此次交易作实,香港建设将持有该项目35%的股权,这已经是香港建设在半年内第二次增持该项目股权。

  香港建设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已就股权转让与项目的另一位股东金光集团达成一致,但交易价格仍须待双方参考地块的相关估值并协定股权价格后才可作实。今年1月份,香港建设以5.82亿港元从金光集团手中获得15%股权。

  如果按年初的价格,则香港建设此次再度增持10%股权,需支付3.88亿港元。但如果计及上海

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半年的涨幅,相信香港建设需要支付的数额会较上述数额有一定增加。

  香港建设与金光集团于2006年1月份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获得该项目地块,地块面积约5.7万平方米,位于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北侧,总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当时双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及90%。

  按照原计划,该项目应于2006年12月30日前动工,并于2009年12月30日前完成。但据了解,地块处于空置状态已逾一年半。香港建设年初的该项目股权转让公告显示,项目公司已获得由虹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日期为2006年12月29日的函件,其中表示,该项目工程延期开展已获同意。该函件并无载有任何有关开始日期或完成日期的新条件。

  香港建设昨天亦宣布,该项目的总投资额将增至85亿元。目前仍无法确认香港建设是否还会继续增持该项目股权。由于项目大股东金光集团与香港建设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印尼黄氏家族成员,因此双方为关联人士。香港建设目前以发展和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为主要业务之一,从双方的业务分工看,不排除香港建设通过继续增持成为该项目大股东的可能。

  实际上,半个多月前,香港建设刚刚在香港记者会上发布其内地战略:未来12个月,公司计划于内地增加最多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公司93.6亿元的集资计划中,约80%的款项,即约75亿元将用于在内地收购27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目前,香港建设公司管理层正在上海、天津、青岛及沈阳等地洽谈7幅土地,其中个别为合作项目。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