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有望领军券商新一轮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3:22 中国证券网

  券商新一轮IPO大潮呼之欲出。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招商证券有望得到第一单。

  最新的市场消息表示,招商证券极有可能得到券商新一轮IPO的第一单,将在本月底或9月首先面临过会这一关,预期将于10月前上市。而招商证券市场部的新闻发言人刘雯玲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公司已处于“静默期”。据了解,招商证券已进入静默期一月有余,这意味着其已经上交上市材料,正等待证监会的反馈信息,距离上会的时间不会太长。

  招商证券的募集资金额自今年以来被不断调高,从45亿元到50亿元再到6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分析,从现有的上市条件来看,招商证券是同业中唯一没有明显问题的。目前,招商证券已经聘请了两家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来具体负责其A股IPO项目。据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1.04亿,净资产为41.01亿,总资产为196亿,至去年年底在全国设有52家营业部。今年上半年,其获得24亿元的净利润。

  今年6月16日,招商证券刊登“接受辅导公告”,正式披露有关IPO的计划。招商证券在业内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其资产质量与业务能力受到认可,投行业务能力处于二线券商水平,研发能力处于国内第一梯队。若招商证券在10月前顺利上市,其将是2003年后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券商。

  券商新一轮IPO

  券商新一轮IPO大潮得到了来自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

证监会有关人士于今年6月表示,根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中国将从今年下半年起恢复审批成立新的合资证券公司。有券商高层据此分析,考虑到即将放行外资可能给业内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证监会加紧推进券商监管和券商上市方面的工作。同时,证监会已经取消关于新股发行辅导期需要一年时间的规定,在首次发行上市前12个月内不得增资扩股的规定也被取消,这无疑方便了券商在IPO前引进战略投资者。

  根据已披露的券商2006年年报,符合连续3年盈利这一上市条件的券商有15家。国泰君安、东方、光大、国信、银河、华泰证券等数家券商组成了券商新一轮IPO的第一梯队,目前都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

  7月末国泰君安证券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公司IPO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实现上市。

  东方证券于今年初就明确表示,先配股补足资本金后IPO,不再选择借壳。虽然东方证券披露的2005年年报是小额亏损,但根据新的会计制度重新

审计,可能出现盈利的情况。但即便2005年账面盈利,东方证券满足3年盈利指标,IPO最快也要等到2008年。

  光大证券已于6月18日获上海证监局批准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据悉光大证券目前初步确定于9月份递交IPO申请。虽然2004年光大证券亏损8080万元,不符合三年连续盈利的IPO惯例,但由于光大证券已经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进行了业绩追溯调整,所以光大证券IPO已无阻碍。光大证券于今年3月进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24.45亿元增至28.98亿元,净资本升至46亿元,在创新类券商中名列前茅。

  银河证券于今年3月末通过债转股方式,成功与人保财险、上海医药(600849)和川化股份(000155)达成协议,按5:1比例将老银河证券欠下的债务转为新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的股份,为其IPO进程清除了历史遗留问题。

  ●上市公司参股一览

  受招商证券有望在券商新一轮IPO中得到首单的消息刺激,中粮地产(000031)和中海海盛(600896)受到市场热捧。目前中粮地产和中海海盛分别持有招商证券1.1亿股股权和近7000万股股权。中粮地产由于近期正处于配股网上认购期间而停牌,今日将复牌交易。市场人士分析,考虑到招商证券近期有望上市的题材支撑,加上前期较长时间停牌,中粮地产今日有强烈的补涨需求。昨日中海海盛的收盘价为17.55元,涨幅为7.87%。而中集集团(000039)和中技贸易(600056)也分别持有招商证券2201万股和912.76万股。

  参股券商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有浦东金桥(600639)、锦江投资(600650)、华茂股份(000850)和大众交通(600611)等四家。浦东金桥投资766万元持有国泰君安0.21%的股权,锦江投资斥资4765万元持有国泰君安1.30%的股权,华茂股份持有国泰君安2.15%的股权,大众交通投资7942万元持有国泰君安2.15%的股权。

  参股券商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有上海九百(600838)、上海建工(600170)、浦东金桥和百联股份(600631)等五家。上海九百投资1755万元持有东方证券1.50%的股权,上海建工投资6628万元持有东方证券3.00%的股权,浦东金桥投资8190万元持有东方证券3.73%的股权,百联股份投资1.17亿元持有东方证券5.47%的股权。

  此外,大众交通投资1.58亿元持有光大证券1.72%的股权。宏图高科(600122)投资9844万元持有华泰证券3.28%的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