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证券跻身长城信息第二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公告显示,此股权转让实为“了”旧账,与借壳无关

  刘浪

  长城信息(000748.SZ)今日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易主,由财富证券接位。此前有关财富证券借壳的传言不断,但是这则股权转让的公告却似乎显示转让与传言无关。

  公告称,近日长城信息公司接到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信托”)通知,湖南信托已将其所持公司股份过户给其子公司财富证券,公司股东由湖南信托变更为财富证券。

  此次股权变更后,财富证券共持有

长城信息的国有法人股27308924股,占总股本10.91%,成为第二大股东。目前,长城信息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共持有50529103股,占总股本的20.18%。

  今年1月25日,财富证券宣布增资重组成功,成为湖南省首家获得重组成功的证券公司。重组后,财富证券总资产约36亿元,净资本约11亿元。在全国110家券商中注册资本金排名第20位左右,净资本排名第30位左右。

  随着财富证券的重组成功,有关其借壳上市的消息也在市场流传。财富证券董事长胡军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借壳上市是财富证券的必由之路。此次成为长城信息第二大股东,让人不禁对此前传言产生联想。

  但是,财富证券目前借壳的说法还都是“捕风捉影”。财富证券另一家参股公司*ST创智(000787.SZ)曾因为股价异常波动在4月18日发布公告,财富证券于“2007年4月14日特致函《关于澄清借创智科技之壳上市传闻的函》,内容如下:我司持有创智科技2526万法人股,为第二大股东这一事实,系历史原因形成的结果。我司目前暂时不具备借壳上市的相关条件,也没有研究过借壳上市的具体方案”。

  湖南省另一家证券公司管理层人士分析:“(财富证券)借壳的可能性很大,这在业界都知道。但是不是就是长城信息,现在还不好说。”

  长城信息披露的信息对此次转让给出了另外的解释。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持有长城信息国有法人股4372478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2%,是公司第二大股东,股改支付对价后持股变为273089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1%。

  财富证券是2002年经

证监会批准,由湖南信托和湖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在湖南信托对财富证券的出资中,已经包含长城信息(原名湘计算机)的国有法人股4372.478万股。

  公告称,由于当时适逢上市公司国有股的管理职能从

财政部门移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原因,财富证券没有及时办理过户手续。由此看来,此次的股权转让其实是旧账的“了结”。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