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纬通信逆势上市 更多SP待价而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00: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闫薇 深圳报道

  8月10日,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代码:002148,下称北纬通信)在深圳中小板市场开始交易,在多家SP(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濒于出局危境的现状下,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SP公司。

  但投资者对这家SP企业表现出热烈追捧,首日交易收盘于65.60元,涨幅高达264.4%,市盈率接近100倍,远远高于分析师给出的估值。而相比较,海外上市的SP上市公司空中网和华友世纪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

  北纬通信是由傅乐民、许建国、彭伟、潘洁、蒋文华等人于1997年创立。2001年,北纬通信增资扩股,获得来自于富豪鲁冠球旗下的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海南鑫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国科新经济投资有限公司等的风险投资。

  在国内SP行业,北纬通信的实力和规模并不是最大。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所载,其2006年营收约为1.14亿元,净利润为3100万元。这个规模在国内数千个SP公司中,排名约在10-20名之间。而第一个去敲A股市场大门的也不是北纬通信,据北纬通信董秘李韧透露,“另外一家SP湖南拓维,业绩比我们好,规模也更大,比我们更早筹备上市,但是没有获得证监会批准。”

  李韧对记者表示,“发行效果这么好,主要是我们开创了一种新的与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更加健康,行业风险小,另外公司早在2004年就采用独立董事制度,这比许多SP公司都要规范。”

  李韧所说的独特的合作模式,是指中国移动合作的移动168业务。 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公司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省份已达到15个。这项业务在2006年为这家公司创造了总收入的36.3%。

  这种以企业形式,参与中国移动业务的方式,与运营商绑定得更加紧密,相比较其他SP来说,受运营商政策影响要小一些。同时,“北纬通信还自身拥有全网SP资格,运营包括短信、彩信、WAP、Java、IVR在内的多种电信增值服务业务,这也是一个亮点。”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曾斌表示。他认为,3G(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奥运将为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事实上,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SP公司集体出现营收大幅下滑的趋势,而且这一趋势到目前都还未得到明显的改观。在此过程中,SP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大量中小型SP难以继续发展,濒临出局危境。

  “要么就是你去兼并别人,要么就是被兼并。现在不上市将来上市恐怕困难更多。”专门从事SP行业间并购服务的国金投资公司内部人士说。

  由于政策原因,多家SP谋求转型或者出售,导致SP价格走低,招商证券研究院曾斌说,2005年,英国一家SP收购中国三家SP花费2亿美金,而现在一个全网SP的售价仅仅相当于前年一个省级SP的价钱,仅在300万-500万元之间。

  “正是SP整体行业不景气,导致收购可对SP逢低吸纳好时机。”曾斌说,高股价需要业绩支撑,收购其他公司无疑是较好的方式。

  处于政策重压之下的SP公司已经尝试过两种转型模式,一方面是以华友世纪为代表的部分SP,开始向上游延伸,通过收购等方式成为拥有资源的CP(内容提供商);另一方面是向媒体渠道转型,典型的是掌上灵通和一些电视台进行合作,空中网自建门户等。国金投资CEO林嘉喜说:“那些没有进行转型的SP公司,除了苦苦支撑之外,就只能待价而沽。”

  北纬通信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说,本次募股资金投向项目,将按照轻重缓急顺序投入5505万元用于全网电信增值服务项目的收购等。据李韧透露,在上市后,北纬通信还将展开收购,以充实自身的业务线。“一方面是游戏等CP内容,这方面在上市前我们已经有所接触,接下来可能加快速度;另外我们还会收购一些拥有全网业务通道及同类的企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