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河光明:牛市卖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吴丽娟 深圳报道

  在两度引入大股东均未能挽救困局后,6月8日,云南红河光明股份有限公司(600239,下称红河光明)终于通过了与云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重大资产置换及收购的议案。

  原来因啤酒业务多年疲软而不被证券分析师们看好的红河光明此次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对于一个多年亏损的啤酒企业而言,通过出卖“壳资源”而向房地产转型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

  按照协议,红河光明向云南城投购买房地产相关业务并进行股改,云南城投则收购北京新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红河光明所有股份 (28.77%)。而云南城投拟置入经营性房地产业务,主要包括云南城投旗下公司股权及土地使用权和配套资金,这些资产评估作价6.42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成为红河光明第一大股东,而后者将从啤酒饮料生产商向

房地产转型。

  上市8年以来,红河光明一波三折的股权转让背后,掩盖的是业绩低迷和力图引进资金方完成重组的心情。2003年到2006年,红河光明业绩在亏损和微幅盈利之间徘徊。以啤酒和印楝生产销售为主的红河光明在2006年度报告中表示,

商标侵权纠纷以及新股东和原管理层经营管理理念上的差异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及销售,致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多年未有改观。

  为了改变困境,红河光明曾寄希望于引进股东进行重组,但均未成功。红河光明便试图通过卖壳来寻求发展。而作为云南红河州首家改制上市企业,红河光明寻找什么样的新买家是当地政府的一件大事。“即使云南城投不进来,政府、红河光明也会寻找新的买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云南城投来说,这是一个快速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云南城投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做成一个上市公司,它聘用的全是昆明

房地产业高素质的人才,而且控股公司也给了它很大支持。”上述接近云南城投人士表示,不过如果直接做IPO,云南城投现有条件还不够,一个是成立时间不够长,再一个是经验不成熟。

  据红河光明前董秘徐晖透露,同此次注入房地产业务一起的,云南城投还将注入一个矿业,而红河光明未来将不再经营啤酒业务。

  新升资讯人士认为,云南城投与公司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若2007年度、2008年度和2009年度三年累计净利润低于2.5亿元,云南城投承诺以现金形式补足差额。预计2007年每股收益为0.18元,2008年每股收益为0.408元。而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停牌几个月,补涨要求十分强烈,并且自5月28日复牌后该股已连续五天无量涨停,投资者惜售心理强烈,后市仍将继续走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