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神马实业回应1.2亿失款事件:现无从得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神马实业回应1.2亿失款事件:现无从得知

  1.2亿失款与河南首富骗贷案有关?

  神马实业回应:现在无从得知

  本报记者 刘宏刚 河南平顶山报道

  “神马实业(600810.SH)1.2亿失款案中所称的‘金融机构’是指某股份制银行设立于郑州的支行。”5月30日,河南平顶山银监分局某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1.2亿失款案曝出于5月29日,当天,神马实业发布公告称,“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21日发现存于金融机构的1.2亿元人民币存款金融机构已失去控制,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神马实业的公告语焉不详,是1.2亿元存款失去了控制,还是相关金融机构失去了控制?”某投资者这样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疑问。

  神马实业董秘办给出的解释是:“公司目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正在侦破之中。我们现在只能发布这样的公告。”

  原因成谜

  “公司相关人员去提款时,只是发现了1.2亿元人民币存款不能取出的这一结果,至于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我们现在也无从得知。”5月30日,神马实业

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神马实业董秘刘臻对记者表示,公安机关目前正在积极侦破此案,公司法律部门也正在积极配合,“我们将全力以赴,使问题尽快明朗化”。

  巧合的是,就在记者5月30日抵达平顶山的当天,记者获悉,神马实业的大股东神马集团正陷于一场与旗下子公司———神马三梭有限责任公司———的纠纷之中。

  据当地职工介绍,神马三梭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河南第一绢麻纺织印染厂,系1998年由神马集团兼并而来,但数年来一直存在拖欠工人三金,和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

  神马三梭公司生产的纱线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但公司却连年亏损,集团的管理“很糟糕”,该厂的一位职工表示,和集团存在此类矛盾的子公司并非神马三梭一家。

  “作为大股东的神马集团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并不能由此推及到上市公司。”中原证券某人士表示,“毕竟,上市公司在内控上有着很多严格的规定。”

  河南平顶山银监分局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平顶山目前并无银行存在支付困难的情况,神马实业模棱两可的表述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5月30日,当记者问及1.2亿失款到底是公司内控的问题还是相关金融机构的问题时,董秘刘臻仍然未置可否。

  影响待查

  5月21日,1.2亿元巨款“蒸发”。直到5月28日,公司才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而于5月23日神马实业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并未透露出任何与此事有关的信息。

  公司方面表示,对此事的披露,公司首先要进行核实,然后要向政府、银行、监管部门等汇报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等到这些事情确定之后,才能向外界发出公告。

  刘臻称,

证监会、交易所目前尚未对公司提出特别的要求,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很正常,财务方面暂时也没有受到大影响。

  公司200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2.73亿元,1.2亿元失款占了全部货币资金的40%多。刘臻表示,除去货币资金,公司还有一些易变现的票据,公司目前没有大的项目需要巨额现金支出。

  而谈及5月23日股东大会通过每10股派0.55元的分配方案,刘臻表示,需派现大约2000多万元,失款对分配方案不会产生影响。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1.2亿元失款如果最终被认定为相关金融机构的责任,其中很大一部分款项也许能顺利收回,这样,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就比较有限。

  同样巧合的是,几乎在神马实业曝光1.2亿失款案的同时,媒体还报道了河南首富孙树华因涉嫌骗贷13.6亿元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消息,并指出两案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存在关联关系。

  对此,刘臻表示,“联想就是联想,我们不便对此做出评论,一切还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