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泰山石油国资贱卖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23:04 北京商报

泰山石油国资贱卖案开庭

  

泰山石油国资贱卖案开庭

  与泰山石油连续两日下跌不同,截至昨日,S鲁润连续19个涨停,股价已达15.46元。

  昨天上午9点,山东济南是阴雨笼罩,

泰山石油流通股股东的代理律师杨志刚却没有因此而影响心情。在近乎“嘶喊”了整整一个上午以后,他已经疲于接听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算上未接的,已经有20多个电话了,接得我都有点头疼了。”

  昨日,泰山石油流通股股东起诉泰山石油转让鲁润股份正式开庭。原告刘冬梅并没有出席庭审现场,杨志刚与泰山石油公司的两位代理律师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当记者下午5点拨通杨志刚的电话时,得知当天法官并没有给出判决结果。

  国资贱卖成争论焦点

  据了解,昨日庭审的焦点集中在国有资产贱卖上,即鲁润股份中38.4%的法人股是否属于国有资产?“从9点到12点半,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就花费了一半的时间。”杨志刚表示。

  泰山石油流通股股东认为,泰山石油其下子公司鲁润股份包含有38.4%的国有股,因此泰山石油公司在出售鲁润股份资产时,应当按照规定对资产进行重新估值。

  泰山石油的代理律师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其认为鲁润股份的股份构成皆属于法人股,5028万法人股并不含有国有资产。

  “我解释了5遍,最后还拿法官、对方律师和自己打了比方,国家、企业、个人共同出钱买桌子,那这个桌子中自然有一部分价值是属于国家的。”杨志刚表示对此非常无奈,解释5遍之后,他不再就这个问题继续辩论。“我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就看判决了。”

  据他透露,泰山石油代理律师向法官递交一份规定,是关于国有资产的界定。“我记得这个规定是说,有国家投资的就属于国有资产”,杨志刚对此表示奇怪,他认为这样一份材料恰恰证明了鲁润股份中存在国有资产的论点:“不清楚对方到底是什么意思。”

  净资产1.992元存疑

  在对出售鲁润股份的问题上,1.992元的出售价格也是令流通股股东质疑的另一个焦点问题。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今年2月1日,泰山石油董事会发布公告,该公司以泰山石油子公司鲁润股份2006年三季报披露的截至2006年9月30日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1.992元为参考,泰山石油按账面值向永泰地产转让所持鲁润股份5028万股股份,每股1.992元,股份转让总价款1亿元。

  但是,曾有多个不同券商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价格确实有点低。”

  杨志刚在法庭上表示:“明显存在贱卖!”鲁润股份处于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将来法人股是可以上市流通的,这无疑将给公司资产升值带来空间,出售价格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

  股东大会程序惹争议

  此外,流通股股东认为,表决转让鲁润股份的股东大会存在程序不合规,没有安排网上投标平台。而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应该给流通股股东提供这样的投票平台。因此,“重大事项”的界定又成了一个厘不清的概念,因为我国法律并没有对这个“重大事项”做出解释。“这个问题令法院的判决也很困难。”杨志刚告诉记者。

  杨志刚目前惟一能做的只有等待法院的通知,这有两种可能:直接判决或继续开庭。“如果法院认为案件依然不清楚就会再调查。”他说。此外,与以往的官司不同,本案原被告双方律师并没有在庭审结束后进行任何沟通,原因是:双方律师都认为这个案子不存在调解的可能性。

 王晓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