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8个涨停 S鲁润非常态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18个涨停S鲁润非常态暴涨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林岳

  18个涨停!

  从4月27日复牌至5月30日,连续18个交易日,S鲁润(600157.SH)股价从6.42元一路激昂挺进至14.72元,18个涨停板在K线图上拉出一架漂亮的云梯。

  而5月30日,沪深两市受提高印花税和证监会处罚广发证券借壳事件影响,分别大跌6.5%和6.16%,跌停股票超过800只。

  "走势如此强劲,可能市场对S鲁润重组后业绩大幅提升、基本面将实质改观预期很高。"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重组寄望

  1月30日,S鲁润第一大股东泰山石油(000554.SZ)、第二大股东泰安鲁浩贸易公司分别与江苏永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两公司将所持S鲁润股份以1.992元/股转让给永泰地产。永泰地产共计将受让鲁润股份9404.17万股,累计出资18733.12万元。转让完成后,永泰地产持有S鲁润55.18%股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4月12日,S鲁润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披露,在S鲁润股权收购获得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批准后,永泰地产将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置换,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永泰地产入主S鲁润真能实现其"乌鸦变凤凰"的梦想吗?

  相关资料显示,永泰地产是一家专业从事

房地产投资、信息咨询、经纪中介的综合性房地产集团,注册资本10002万元,控股股东为江苏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广西持有永泰控股80%股权,王广西夫人郭天舒持股20%。

  2005年、2006年,永泰地产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7.8万元、18154.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18.52万元、1546.29万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永泰地产经

审计总资产为74345.07万元,净资产为26585.4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82%。

  知情人士透露,永泰地产拟注入S鲁润的资产,包括正在开发的南京南湖春晓、南京香缇丽舍、徐州东方美地房地产项目。

  "S鲁润重组后基本面能否实质改观,关键取决于新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某券商资深房地产分析师如是说。

  该人士分析,如果资产注入当年,楼盘销售情况不错,S鲁润业绩将很快提升,并能在每股收益上明显反映出来。

  S鲁润股本很小,总股本只有17044.62万股,利润变化能很集中地体现在每股收益上。

  "我们在售楼盘的销售情况相当不错。"永泰地产方面人士称。

  泰山石油称,据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拟置入资产的审计报告,假设资产置换在2006年初完成,则鲁润股份2006年净利润为2210.22万元,每股收益为0.13元。

  "永泰地产成为S鲁润控股股东后,S鲁润主业将由先前的油品经营转为房地产开发,S鲁润将变身为房地产公司。"上述S鲁润内部人士表示。

  S鲁润方面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永泰地产受让公司股权事宜正在办理中,还没有过户,造成重组延迟的原因是泰山石油与小股东间的一场官司尚未了结。

  泰山石油董事会决议以1.99元/股、总价款1亿元的价格卖掉5028万股S鲁润法人股,该决议遭到小股东"狙击",小股东质疑泰山石油贱卖股权,决议程序不合规。

  根据泰山石油的公告,泰山石油流通股股东陈冬梅于2007年3月16日就此向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该项股权转让决议。

  "该司法诉讼将在5月31日开庭审理。"泰山石油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估值困惑

  "潜在控股股东有信心做好业绩,投资者对其日后分红议案承诺比较满意也是促使S鲁润股价走好的一个因素吧。"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4月17日,S鲁润公布了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3股股份。永泰地产还承诺,将在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股,在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现金分红不少于当年实现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10%。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S鲁润走势如此强劲还缘于未股改的含权效应和补涨效应。

  "S股已成市场稀缺资源,市场对S股的追捧接近'病态',近期S股均走出极强走势。"

  "S鲁润主业转型后,不再适用石油板块的估值方法。"银河

证券某分析师认为,变身地产公司后,S鲁润的估值应依据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推算,但现阶段这方面情况尚无法准确判断,因此无法对S鲁润进行合理估值,"S鲁润现在处于估值真空状态"。

  "S鲁润目前股价是否合理应视其价值中枢而定,但现在对此不好定位。"上述市场人士亦有同感。

  S鲁润在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测算,资产置换完成后,其二级市场的理论市盈率应在45倍左右,保守估计为40倍。

  目前,A股市场上主流房地产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在20-30倍左右。依此看,S鲁润目前股价已高估。

  S鲁润2007年一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自然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