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发股份暴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0:04 中国经济时报

  何晓晴

  九发股份(600180)自披露2006年年报以来,基本面迅速恶化,而公司股价却又连续暴涨,让人如坠五里云雾中。

  突然巨亏

  九发股份于1998年7月上市,为中国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惟一上市公司,也被称为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公司以往业绩尚可,但2006年突然出现巨亏。是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0942.83万元,比上年减少36.14%;净利润为-11578.15万元,同比减少536.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765.21万元,减少640.25%;每股收益-0.46元,减少-518.18%;净资产收益率为-14.79%,减少17.73个百分点。

  公司称,2006年度之所以出现亏损,一是计提了较大额度的坏账及存货跌价准备。2006年提取坏账准备6627.52万元,提取存货跌价准备420万元,导致管理费用相应增加7047.52万元;二是由于原料价格上涨,资金供应不足等因素,导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减少,销售成本上升,因此全年的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减少了6825.51万元;三是

人民币升值,导致应收外汇账款发生汇兑损失664.84万元;四是短期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495.68万元,使财务费用相应增加了1160.52万元。

  九发股份2006年的巨额亏损,使投资者感觉十分意外。根据九发股份以往的定期报告,2006年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0499元、0.104元、0.176元,净利润从一季度的1253.22万元增加到2006年中期的2602.49万元,截至2006年9月底实现净利润4417.25万元。

  数据显示,九发股份2006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稳定,净利润也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直到2007年4月21日,九发股份才公告,称公司经与2006年度财务

审计机构沟通,预计2006年度经营情况将出现重大亏损,亏损金额约5000万元,但实际上亏损了11578.15万元。此时九发股份2006年经营期早已结束,离年报披露截至日也仅有10天。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预计亏损金额比实际亏损金额少了近6600万元。

  公司一下子出现一亿多元的亏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在2006年三季报中,公司还声称“总体经营情况良好”,前三季度取得主营业务收入65975万元。而在年报中,其主营业务收入竟然缩减为60943万元——即使四季度销售额为零,也还有5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人间蒸发。

  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猫腻?2007年5月14日,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济南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接受立案调查。看来,投资者要知究竟,只有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了。

  2007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继续出现大幅度亏损。净利润亏损3354.24万元,每股收益-0.1336元,净资产收益率-4.26%。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均减少391.30%,净资产收益率减少430.23个百分点。

  资金外流

  2006年4月12日,九发股份曾公布了控股股东山东九发集团公司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截至2005年底,大股东占用公司的资金为404.03万元,全部为非经营性占用;其他关联方占用的资金203.54万元。至九发股份公布2006年中期报告,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余额期初仅为5000元,在2006年5月实施清欠之后,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余额为零。

  可实际情况呢?完全不是一年多前披露的那些数据。2007年4月30日,公司公告,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关联方九发集团及其他关联方与公司的往来款余额为4439.96万元。其中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为4410.27万元,占用时间发生于2004年,属借用款,上述款项因财务处理不当未在2005年度报告中披露。经营性资金占用为29.69万元。

  同时年报还显示,公司资金账外循环严重。公司2006年对与烟台市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的票据业务进行了清理,最终统计显示该中心对公司欠款高达5.74亿元。虽然公司宣称与该中心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是并没有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解释。

  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2007年4月29日,九发集团向公司支付了4439.96万元现金。这样,公司大股东九发集团及其他关联方才不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大股东难保

  今年以来,大股东九发集团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机关反复轮候冻结。

  5月22日,公司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公司控股股东九发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市芝罘区支行因借款担保合同纠纷,被轮候冻结所持公司4500万股限售流通股,冻结起始日2007年2月21日,冻结终止日2008年5月20日。

  此前,4月26日,公司公告,九发股份及控股股东九发集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因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九发集团被轮候冻结所持公司12040.79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冻结起始日2007年4月23日,冻结终止日2008年4月22日。

  而年初,公司于1月17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九发集团因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青岛分行借款合同纠纷,被轮候冻结所持公司12040.79万股限售流通股,冻结期限为2007年1月24日至2008年1月23日。

  由此不难看出,九发集团资金紧缺,日子非常难过。其所持公司股份随时有被司法拍卖的可能。

  股价飞涨

  在公司基本面如此迅速恶化的情况下,公司股价近来却出现暴涨。

  由于公司未及时披露2006年度亏损、大股东通过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公司股票自2007年4月23日开始停牌,直到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详细披露后于5月8日复牌。复牌后,公司股价一路飙升,截至5月22日,股价接近翻番。

  5月10日,出现巨亏的九发股份突然上涨8.04%,此后更是连续两个涨停。5月14日,公司因大股东占款被证监会济南稽查局立案调查,但这一声“断喝”也没有能够挡住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的步伐。

  5月15日,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九发股份股票已于2007年5月10日、5月11日、5月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经书面向控股股东九发集团征询,并经公司自查,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5月22日,公司又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九发股份股票已于2007年5月17日、5月18日、5月2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公司股价不顾基本面的恶化而暴涨呢?

  借壳迷雾

  在有关九发股份的各种市场传闻中,最吸引人的是恒丰银行将借壳九发股份上市。这种想象源于九发股份持有5000万股恒丰银行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而且二者都是烟台企业。

  据悉,恒丰银行董事长姜喜运曾在一些场合表达要适当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实现资本、资产规模的扩张和经营领域的扩大。该行计划于今年完成的增资扩股为定向募集,除对原有股东设置股权配比外,也将考虑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

  此后,九发股份大股东九发集团又迅速还清了对上市公司4440万元欠款,成为这一猜想的佐证。九发集团早已负债累累,还债巨款人从何而来?一些投资者猜测,此笔款项可能来自已经确定的重组方。

  其次,有关中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泰信托)重组九发股份的传闻也甚嚣尘上。

  2006年10月18日,九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A股。发行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经国务院相关部门认可的境外投资者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等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

  而此前公司十大股东表显示,中泰信托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674.85万股,占总股本的10.65%。市场猜测,公司存在向中泰信托增发,实现借壳上市的可能,想像空间巨大。然而,中泰信托在4月份进行了减持,4月4日,九发股份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中泰信托不再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仅余有限售条件股份5.66%。

  可是,就在中泰信托减持之后,市场上对中泰信托重组九发股份的消息仍被炒翻了天。

  九发股份股价背离基本面如此暴涨,背后必定有一种左右它的神秘力量。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私募基金借题发挥的可能,但究竟是谁,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