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前主席:股指期货推出条件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0: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徐一波 张旭康

  昨日,在第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表示,应该扩大商品期货的交易品种,特别是农产品期货交易,而股指期货的推出条件也已经成熟,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

  周道炯说,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扩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市场功能也在不断深化,并对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的积极稳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期货市场的功能定位,周道炯坦承,以往,我们往往只注意到期货传统的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等基础性功能,而对商品期货所具有的金融属性重视不够。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创新和投资主体的扩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功能也在不断深化和拓展。商品期货本身就是金融领域的高端市场。

  周道炯还谈到,近年来,以有色金属、

能源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期货与宏观经济、金融的关系日益密切,其金融属性不断凸显,在国外甚至被称为准金融期货。“大宗商品的价格已不完全受制于品种自身基本供求关系的影响,而是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周道炯举例说,“大宗商品价格与
汇率
、利率等金融指标关联程度越来越高,与央行货币政策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商品市场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增加,使得金融资本对商品市场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加,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积极介入商品期货市场。”

  周道炯强调,国外经验表明,金融机构通过参与商品期货可以发挥以下功能:一是通过参与大宗商品期货分散债券、股票等投资过度集中的风险,从而可以作为对冲美元贬值的避险工具和对抗通货膨胀的保值手段。二是利用大宗商品所具有的良好自然属性和保值功能,通过仓单交易和期货库存进行结构性贸易融资。三是作为对企业原材料、存货或成品的计价依据,期货价格还可以成为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信贷融资的参考。四是利用期货市场所发现的大宗生产资料的远期价格信息来分析宏观经济,为金融机构自身经营决策服务,并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五是为银行中间业务、

理财新产品以及其他综合经营提供服务。

  最后,周道炯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扩大商品期货的交易品种,特别是农产品的期货交易,这是关系到我国亿万农民的一件大事。二是开设股指期货相关产品的条件是成熟的,应尽快地推出股指期货,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