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上半年推出已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23:43 北京商报

  

  不出意外的话,监管层力争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表态又将成为一句空话。“上半年是没有希望了,目前很多公司还在申报金融期货资格。最快也要下个月拿到资格,总不能一发完牌照就推出吧。”某期货公司高层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4月22日,证监会通过其网站正式对外发布了《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根据办法,作为申请金融期货企业结算业务资格的基本条件,《结算办法》要求期货公司应当首先取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并对公司部门设置、人员任职资格及公司合规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规定。

  虽然此后有数十家期货公司及其他机构递交了金融期货牌照申请,但据消息人士称,只有10家全面结算会员处在审批过程中,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正式发放出一份金融期货业务牌照和介绍经纪人(IB)业务资格证。

  “据我了解,很多公司这周末都在赶申报文件呢。”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韩谊告诉记者。

  由于正常的审批需要1-3个月的时间,即使这个周末所有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都递交了申请,监管层也很难赶在6月底前将审核后的牌照下发给各期货公司了。

  “上半年可能性几乎为零。由于期货公司的年检在6月底才能结束,这使得各项财务指标等重要审批内容需在年检后确认。即使按照正常工作流程,监管部门最快也只能在今年7月完成首批业务牌照的发放。”在经易期货客户服务部经理康冰看来,一向要求“高标准,稳起步”的证监会肯定不会为赶进度而放松审核关。

  据记者私下了解,市场人士对于股指期货上半年推出已经不抱任何奢望了,甚至对于年内能否推出都产生了怀疑。不过,有消息称,证监会期货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股指期货年内必推。

  按照一般惯例,新品种上市前的最终测试,至少需要20%的会员测试3个月,才能上市交易。如果按照首批牌照于7月份下发来看,股指期货今年9月能上市还算是比较早的估计。而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可能要拖到四季度才能推出。

 刘杰/文 王晓莹/图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股指期货准备好择机推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