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卖房卖地变现资金 *ST科龙驶入清欠重组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53 证券日报

卖房卖地变现资金*ST科龙驶入清欠重组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杨鉴旻 段铸

  近日,*ST科龙陆续出售公司的几处房产和地产,变现得到的大量资金将用于公司的清欠与重组工作。5月16日,*ST科龙(000921)曾发布公告透露,该公司再次出售包括科龙营销大楼在内的三处顺德房产、土地,共变现5177.63万元,预计可获利1400万元,此次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4日,*ST科龙又公告称,公司将拥有的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事处的六宗土地使用权及工业厂房以自行招标的方式进行转让,新振华房地产在2007年5月13日公司举行的公开竞价会上中标,此次出售的土地和工业厂房资产最终成交价格为人民币9120万元,获得的搬迁费用为人民币5000万元,2007年3月31日的账面净值为人民币2418万元,扣除税费及其他相关费用后,预计本次出售实现利润约人民币1亿元。

  对于一系列的 “卖房卖地”行动,

科龙电器主管科龙财务副总裁张明解释说,一是房子是要摊销成本的,处置后就不用负担其成本;二是把无效的固定资产变为资金还债或投入生产,可降低资金成本;三是卖房子本身还可获得收益,“这是一举多得”。

  在渡过了摘牌和股改两次危机后,科龙电器开始清欠和重组。 5月23日,科龙电器副总裁张明表示,科龙已经依法查封了顾雏军的12项资产、19个资金账户,其中最重要的是顾之前控股几大公司的股权转让款,其中包括海信收购科龙的6.8亿元。与此同时,科龙大股东海信空调按照今年3月股改的承诺,将在明年3月28日前把海信

冰箱、空调及其营销资产注入科龙,目前正在内部准备、构思方案。

  其实在2006年科龙股权过户前,按照规定,必须率先完成股改和大股东清欠才可以复牌并过户,但是考虑到科龙特殊的情况,按照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的说法,是在特殊时期采取了特殊的对待方式,科龙股权才得以过户,但海信也向监管部门承诺,在过户后会在第一时间展开股改,并尽全力清欠。

  据透露,科龙为了追讨原大股东格林柯尔挪用的资金,目前在各地法院一共起诉了19个案子,案件的标的额达到8亿元。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科龙起诉原大股东的案子并没有正式开庭审理,为了保障公司利益,科龙已查封了顾雏军的大量财产,主要是顾之前控股几大公司的股权转让款,其中包括了海信收购科龙的6.8亿元。据公司内部人员透露,一共查封了顾雏军12项资产、19个资金账户,连他一个只有十几元钱的账户也查封了。顾雏军到底挪用了科龙多少资金,最终要以法庭审判的结果为准,为此科龙已经在2006年年报中计提了3亿元的拨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