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多少借壳可以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8:23 解放日报

有多少借壳可以成真

  近日,*ST罗牛发布澄清公告称,网上流传的“蒙牛借壳*ST罗牛上市”消息不属实,公司目前并没有对相关资产进行整合、重组,公司董事会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进行重组的意向。

  就在*ST罗牛连续四个涨停后,沪深股市又一个借壳上市传闻被“捅破”了。联想到前不久刚被暂停上市的S*ST朝华,“国美借壳上市”的传闻曾让S*ST朝华演绎了最后一段疯狂,但最终传闻还是被澄清,S*ST朝华也难以逃脱暂停上市的命运。

  借壳上市作为一个相对积极的题材,自然不乏被炒作的理由。尤其是一些绩差股,一旦沾上“借壳上市”,就意味着

股票质地将大大改善,股价持续涨停也是理所应当的。而对一些业绩并不差的个股来说,若能成为券商或是更优质公司的壳,股价的飙升也在情理之中。就在今年初,凭借着海通证券的借壳上市,都市股份股价连续15个涨停,就从每股5元多上升至20多元,此后,更是一路震荡走高,目前股价已达到50多元。同样,成建投、S前锋等,均在“借壳上市”光环下,股价一飞冲天。如此“赚钱效应”,更是提升了借壳上市对于市场的诱惑力。

  借壳上市固然有成功的先例,但沸沸扬扬的传闻中,又有多少可以成为下一个都市股份?而往往当传闻被澄清,“借壳上市”题材不再时,曾经飞涨的公司股价大多随着市场的失望而下跌,而曾满怀希望,高位冲进去的股民们也就成了最后的“套牢者”。不仅如此,S*ST

朝华的不少投资者,还受到公司暂停上市的牵连,而失去了交易的自由。笔者以为,借壳上市题材炒作背后的市场风险不可小视。毕竟,在一个市场信息披露还不完全透明的制度环境下,很多时候,传闻本身就是某些机构、个人或上市公司,相互配合、精心策划的谎言。等到股价飙升了,某些人的盈利落了袋,传闻中的利好题材,也就宣告终结。最终被欺骗的,只是中小股民。不止是借壳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等题材的炒作,同样如此。

  有多少借壳可以成真?对于这一个个传闻,投资者是否应该更加理性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