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维:发展内地A股指数期货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从去年境外市场对于境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抢滩开始,中国发展自身衍生市场的呼声就开始高涨。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张维教授研究发现,无论从健全价格发现机制还是从股市风险控制的角度,发展内地A股指数期货市场已经迫在眉睫。

  张维指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金融市场上交易的金融资产存在着直接的相关性。这些资产的相关性一方面为价格发现提供更合理的机制,另一方面也为“热钱”投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1997年1月,新加坡交易所(SGX)于1997年1月推出了以台湾股价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摩台指期货。而台湾期货交易所(TAIFEX)于1998年7月才开始交易同样以台湾股价指数为交易标的的台股指数期货(TAIFEX期货)。

  张维研究发现,新加坡的TIMSCI期货市场占据了价格发现的主体地位,它的信息份额差不多是台湾TAIFEX期货市场信息份额的3倍。另外,新加坡市场上的现货信息份额也比台湾市场上的现货信息份额要高。这表明,信息先在新加坡市场反映,然后再反映到台湾地区的市场上。

  但通过对H股指数、H股指数期货与上证指数的分析,张维发现,上证指数在内地和香港地区市场中对价格发现中起着决定作用,也未受到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新华富时50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的新华富时25指数的影响。

  他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内地的金融市场目前尚未完全开放,外汇市场也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使得内地与香港市场割裂开来。

  但张维指出,无论从健全价格发现机制还是从股市风险控制的角度,发展内地A股指数期货市场已经迫在眉睫。此外,在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制度创新基础上,推出A股指数期货还应当以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CME和新加坡交易所的监管协调机制建立为前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