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首度回应乔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35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贵州茅台首度回应乔洪事件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表示,“乔洪事件”在短期内对茅台产生了不利影响,但最终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周琼】 “这件事客观上已对我们造成一定影响,但最终不会影响太大。”在乔洪被证实“双规”后,备受瞩目的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5月24日对媒体首次作出正面回应。

  乔洪是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5月8日,在没有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茅台股价下跌7.34%,市场传出乔洪涉嫌

贪污受贿被“双规”的消息。

  此后两周内,先是贵州茅台(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19)发布公告,称乔洪即将任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面对媒体的追问,贵州省国资委由“不知情”到“乔洪确已调任国资委,但还要配合其他一些工作”,使这位前茅台CEO的去向扑朔迷离。

  直到5月18日,中共贵州省纪委终于在如潮的议论声中对外宣布:乔洪被 “双规”。他涉嫌在五年前的一次经销商奖励活动中受贿。

  在对“乔洪事件”的处理中,贵州省延续了四年前对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一案的做法,即先将嫌疑人平调至另一单位,以尽可能“消除不良影响”,实际上却已对嫌疑人展开调查。

  在乔洪一案中,这一做法招致更多的关注和追问。在此期间,全国20余家媒体记者相继赶赴贵州茅台镇,但均未从茅台集团及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层处获得任何正面回应,使得流言更甚。

  5月24日下午3时,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在其办公室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的力量重要,班子的力量更重要。”他说,“乔洪事件”在短期内对茅台产生了不利影响,但“这是个别高层个人的事,最终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乔洪被调离后,其总经理之职由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兼任。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袁仁国于1975年进厂,从基层工人升至如今管理层高位。

  “他反应快,对事情综合处理的能力强。”一位茅台员工告诉《财经》记者,袁仁国开会时通常不用讲稿,听别人发言亦无需记录,但却总能记住与会人员的发言要点,并提炼出新的观点。

  季克良认为,袁仁国分别在生产和经营岗位上经过长期历练,“由他代行(总经理)职责,茅台的生产经营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他表示,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过去在生产经营方面作出的重大决策将不会变动,“大家只需看我们最终的业绩。”

  季克良现年69岁,在茅台集团及股份公司的任职已四次延期。外界猜测,他将于年内退任。不过,多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向《财经》记者分析,在当前情形下,“季总可能走不脱。”虽然由于年龄增长,季克良的体力已大不如前,但健康状况尚可,“组织上可能考虑再让他干两年。”

  季克良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党培养了我,我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记者5月24日致电中共贵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案子仍在调查中,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一位接近乔洪家庭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在乔洪事件消息传出后,他曾多次致电乔洪的家里,但近20天来,均无人接听电话。

  据未经证实的报道称,此前,乔洪的妻子、四弟及弟媳、三妹均被调查。近日,乔洪的独生子和二弟也接受了调查。

  事发后的茅台集团及股份公司看似平静,不过,乔洪事件仍是当地的一个热门话题。公司内部亦在想方设法降低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上下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对待媒体的态度均谨慎有加。面对记者的探询,他们反复强调:“请爱护这个民族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