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苦乐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唐超

  5月22日,招商银行(600036)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其受让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3.4%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银行将成招商基金第一大股东,招商基金也成为第四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同日,康美药业(600518)也发布公告,其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关于受让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的议案。

  由于股市红火,有着金融概念的题材一度受到机构及投资者的追捧。但从统计数据中发现,同样属于金融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所受市场的关注程度似乎并不如其他有着金融概念的机构,而且,在红火的牛市中,基金公司的业绩分化仍然较为严重。

  基金公司会否受热捧?

  据当时数据显示,在2004年年底,有17家上市公司参股14家基金公司,虽有些上市公司获得了相应的收益,但其中不少发生了亏损。如当时武钢股份海欣股份参股长信基金公司、中信国安参股巨田基金公司、漳泽电力(000767)参股天弘基金公司等,其投资均发生了相应的亏损。

  近两年股市红火,大部分基金产品均有骄人的升幅,基金规模进一步增大,基金公司的业绩相应也有改观,并且不断有新的基金公司成立,分享股市的财富。放眼其他的金融题材,银行纷纷改制上市受到热捧,

证券公司纷纷酝酿借壳及被上市公司争抢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是否也会受到如此程度的关注呢?

  据可以统计到的数据,在57家基金公司中,有19家上市公司参股其中的15家基金公司,而这一数据相对于处于熊市的2004年,增幅并不明显,而且大部分股权结构也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这是否说明牛市中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收益并未受到市场过多的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基金公司是有着良好业绩预期的企业,在红火的股市里更应该被看好,而之所以没有出现太多股权的变化,可能是因为并没有太大的股权卖方市场,已经持有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公司,他们或许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个“香饽饽”。

  基金公司业绩分化

  基金公司业绩与基金产品业绩是不同的。基金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管理基金资产所产生的管理费收入所得,因此旗下基金越多,管理规模越大,基金公司的收入也就越多。上市公司参股基金公司获得的股权收益就是由基金公司的业绩所决定的。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2005年共计有48家基金管理公司公布管理费收入,总计达到41.63亿元,而2006公布的53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费收入总额达到56.97亿元,比2005年增加了36.9%,除去新增加了5家基金公司,平均值也增加了33.3%。但在有两年数据的48家公司中,管理费增加的有30家,而降低的也有18家,仍然显示了两极分化的趋势。

  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同样是两极分化。除去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外,在19家上市公司直接参股的14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8家管理费收入上涨,而同时也有6家管理费收入下跌,升降比为4:3,上市公司难以享受到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收益仍是苦乐不均。

  此外,有些老的基金公司也令持股的上市公司有苦难言。如2004年11月8日成立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其中漳泽电力出资2600万,占注册资本的26%,但天弘基金公司从2004年成立到2006年,历年亏损额分别为591万元、1544万元、596万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漳泽电力在天弘基金原本2600万元的初始投资成本已经降至1890.15万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底天弘基金的业绩开始转好。

  据了解,近日归于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业绩也令人担忧。招商基金公司于2006年就亏损6891万元,是2006年亏损额最严重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但分析人士普遍看好这次收购,认为此举顺应了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潮流,有利于招商银行开展业务创新和多元化经营,从而可以分散风险,增强招商银行的

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