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色斩获30亿美元沙特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7:29 东方早报

中色斩获30亿美元沙特订单

  签订中国企业海外承包最大有色金属项目的中色股份(000758)昨日晚间发布公告,停牌一个月后,公司将于今日复牌。

  4月19日中色股份联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西部工业开发公司签订沙特吉赞铝电项目的框架协议,借此,中色股份获承建约30亿美元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项目,而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铝联合企业之一。

  中色强调不确定性

  尽管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中色股份董事长罗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裁任洪斌,沙特投资总局达巴戈局长,沙特西部工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巴萨丹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了字,但中色对这个超级大单态度谨慎。中色再三提示,协议仅仅是双方未来合作的一种框架性协议,并非《工程承包合同》,能否正式签订合同和执行,以及何时启动、开工时间、资金落实等具有不确定性。不过观察人士认为,有了沙特官方的力挺,中色股份这笔大单黄掉的可能性很小。

  公告称,沙特西部公司在沙特政府的支持下拟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赞市建设一个包括码头、发电厂、年产160万吨氧化铝厂和年产66—70万吨电解铝厂在内的大型工业项目。今年4月19日,中色股份、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西部公司在北京联合签署了《关于沙特阿拉伯吉赞铝电项目的框架协议》。由国机集团与公司组成联合体,中色股份为沙特西部公司指定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的承包商,国机集团为沙特西部公司指定的码头和发电厂的承包商。

  将获2.175亿美元毛利

  根据沙特西部公司的《吉赞电解铝项目保密备忘录》,该项目总投资近50亿美元,而中色股份承建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投资额约30亿美元。由于2006年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披露的承包工程毛利率为7.25%,按此估算,中色股份可以获得2.175亿美元的毛利。不过,公司认为,该项目在2007年开工的可能性较小,对本公司近期业绩不构成重大实质性影响。

  据透露,在承建之后,中色股份和美国杰德公司还有权共同参与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不超过25%的股本金投资,这将分享这一铝联合体的建成后的收益。

  据了解,中色股份在国内已设计了12座氧化铝厂,总产能达到1300多万吨。中色股份正在伊朗兴建一座11万吨的电解铝厂,4月底投产。同时,中色股份正在哈萨克斯坦建设一座25万吨的电解铝厂,10月份一期工程即将投产。

  此前,中色股份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100%,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747万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15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