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航否认相关传闻:价格和方案均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随着新航和东航纷纷进入停牌的缄默期,关于入股方案的版本却层出不穷。虽然昨天有媒体率先公布了具体方案,但《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东航获悉,公布的交易细节并不属实。而公告最早将于本周五公布。

  东航、新航22日双双停牌,市场预测最后的交易即将达成。昨天,《财经》杂志网络版报道,东航将向第一大股东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新航总计增发33.12亿股H股,增发价每股3.88港元。新航将以79亿港元获得约20.45亿股东航H股,占重组后总股本的25%;东航集团将以49亿港元获得东航12.67亿股H股,增资后将总计持股东航51%,继续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不过对于上述传言,东航董秘罗祝平昨天明确予以否认,“无论是价格还是方案都不准确。”而东航一位接近谈判的内部人士进一步透露,东航最早将在本周五发布公告宣布交易细节,但现在的确有很多不确定的方面,比如市场的走势、对方的态度、国家相关部门的态度。而也正是因为不想让股价继续震荡,东航提前在A股和H股市场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昨天从交易的另一方新航获得的声明更是表示,公司就一潜在战略投资的洽谈已进入高级阶段。这项投资预计不会构成依据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指南(SGX Listing Manual)第1008规则需要披露的交易。但在现阶段,协议尚未最终完成,并且尚待官方批准。

  第1008规则,事实上是规定超过公司市值5%的收购必须披露,目前新航的市值约为230亿新元,这意味着,此次新航入股东航的现金出资将不会超过11.5亿新元(约合59亿港元),这一数字比《财经》透露的方案中的79亿港元还要少。

  昨天,东航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东航与新航的合作不会像国航、国泰去年达成的合作那样交叉持股。而目前市场交易的传闻有不同版本﹐根据新航投资不会超过市值5%的公告,对新航入股份额的猜测在15%~25%之间。

  中银国际昨天则称,由于新航已表示入股交易无须披露﹐该行估计入股作价不会超过7.5亿新元(新航市值150亿新元的5%)﹐折合东航股权仅15%。

  而记者获得的一个业界流程的入股版本是,除了新航,其大股东淡马锡也将入股东航。东航将向母公司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每股作价是东航H股停牌前的价格3.73港元。其中,新航约占定向增发后东航20%股权,淡马锡将占股比5%,而东航集团则继续保持其控股地位,所占股比约为50%。

  昨天,东方航空(0670.HK,600115.SH)继续停牌,等待交易的水落石出,停盘前一天的5月21日,东航A股收盘价9.60元,H股收盘价3.73港元。而新航昨天则已经复牌,涨0.16%。

  而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最新资料显示,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再次于21日增持东航400万股,每股3﹒69港元,持股量已经达到了10﹒07%,紧追新航的预期持股量,这已经是中航集团一个月以来的第六次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