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面针对转让中信股权无解释 关联人李朴成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面针对转让中信股权无解释关联人李朴成喊冤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没有澄清,没有说明,更没有公告。

  半个月过去了,两面针(600249。SH)管理层依旧没有对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的“蹊跷”行为做出任何解释。

  对于投资者来说,等待似乎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

  但真相注定会被逐步揭开。

  “我是你们报道中点名的两面针关联人李朴成,我有一些意见要发表。”5月17日,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侨丰)的股东李朴成致电本报记者。

  作为上海诗玛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诗玛尔)曾经的发起人股东和曾经的第一大股东,湖北侨丰注定是一个“惹眼”的角色。

  与此同时,因为与两面针发生过直接的股权买卖关系,李朴成本人更是被外界认定为两面针的直接关联人(详见本报4月24日、4月27日9版推出的系列报道<两面针真相:被放弃的投资收益和6个关联人>、<两面针转让中信

证券股权起底:“神秘人”张志峰把持20亿收益>)。

  湖北侨丰与两面针的“真实关系”

  “过去的半个月,因为两面针的这个事情,公司(湖北侨丰)以及我本人都遭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就是我要将我所知道的一些事情说出来的原因。”没有任何寒暄,李朴成在电话中单刀直入,一开始就表明了他的目的以及态度,“我会把我所知道的一些东西先讲出来,但是我也有我自己的苦衷,很多东西我现在只是有保留地表达。”

  他告诉本报记者,第一,他的确跟两面针的管理层很熟;第二,他不会说不负责任的话,不会去给别人戴帽子。

  但他坦承,因为两面针高层在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的操作中做得并不光彩,湖北侨丰和他本人因此受到了“伤害”。

  “我们的竞争对手、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不断地向湖北侨丰投来异样的眼光,怀疑湖北侨丰在两面针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的过程中有着不当的行为。”李朴成强调,目前,湖北侨丰的其他股东,都对公司曾经入股诗玛尔以及最终又莫名其妙地向外转让诗玛尔股权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是被蒙蔽的。说得更白一点,我们是被利用了。”李朴成介绍,他是湖北侨丰入股诗玛尔的经手人,为了让外界以及湖北侨丰的管理层及股东方能够了解实情,他必须将前后的一些事情公开讲出来。

  他说,2004年前后,两面针管理层找到他,希望湖北侨丰能够与两面针一起设立诗玛尔。

  “当时湖北侨丰跟两面针已经是战略合作关系,所以,我把这个事情向湖北侨丰其他股东知会后,没有遭到太多的质问。”李朴成说。

  “因为与两面针有着重大的合作,所以,当初我们想都没想,就同意了。”李介绍,出钱一起设立诗玛尔之前,湖北侨丰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帮合作伙伴一个忙而已,“反正也就是250万,亏了也就亏了。”

  李说,所以,他们并没有就诗玛尔这个公司成立的目的以及经营状况提出任何疑问。

  公开资料表明,湖北侨丰与两面针在钢铁物流及合作建设两面针工业园项目上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李介绍,从2000年开始,由于两面针在主营业务发展上遇到瓶颈,为了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所以就寻求在其他产业上获取投资收益。

  湖北侨丰是一家股权跟经营权分离的企业,经营权里面的财务管理权跟经营的管理权同时分离,因此,对湖北侨丰来讲,急需引进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

  “因此,两家公司一拍即合,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李介绍,这是湖北侨丰与两面针的真实关系。

  为何将到手“肥肉”拱手让人?

  “不管是湖北侨丰还是我本人,的确是与两面针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关联关系,但是,大家仔细研究,可以看到,我们与两面针是一种正常的合作关系。”李朴成在电话中一再表示,希望外界能够理解,湖北侨丰虽然出现在两面针转让中信证券4000万股权的一系列安排中,但是,他们并没有从中获得利益。

  “我们也是受害者。”李说,虽然上面的解释可能不能完全让公众相信,可能没人相信湖北侨丰以及他本人作为两面针管理层的熟人,没有从上述安排中获得收益。

  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他现在还不能将所有知道的事情和盘托出,但是他请外界相信,他们绝对是无辜的。

  他指出,2006年前后,湖北侨丰突然将诗玛尔46%的股权按原价拱手让给了重庆市盛聚帝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盛聚帝),这个举动的确让人不解。

  他说,只要是明眼人就知道这个逻辑讲不通。

  “但是,我现在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希望把这个问题抛给所有的人。”李在电话中表示,事实上,他本人2005年8月就已经进入股市,并看好股市未来的美好前景。

  他因此反问,“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还会莫名其妙地将诗玛尔的股权按原价转让出去吗?我为什么要将一块即将到手的‘肥肉’拱手让人呢?”

  李称,虽然他是当初湖北侨丰入股诗玛尔的经手人,但是,湖北侨丰2006年为什么突然将诗玛尔股权转让出去,他确实不知情。

  “我们现在正在查,事实上,所有的股东也都在追查为什么当初湖北侨丰要把诗玛尔的股权原价转让给盛聚帝?”李对本报记者承诺,他一定会追查这件事,等时机合适也一定会向公众披露。

  但是,目前,他可以说的就是,原先在湖北侨丰管公章的人已经走了,所以要想最终搞清楚这件事情,还需要时间。

  [记者手记]“这是一个无力的解释”

  关联人李朴成突然给本报打来电话,让我一直感到很“诧异”。

  4月底,本报记者在广西柳州采访时,曾经到湖北侨丰的柳州分公司拜访过,但是很遗憾,没有见到负责人。

  作为两面针事件中最惹眼的一个“配角”,湖北侨丰的真实角色一直让本报记者感到好奇。

  5月17日,在与李朴成的对话中,本报记者始终提醒李,目前,他所说的这些“内情”,还不足以使湖北侨丰以及他本人与两面针事件“撇清”干系。

  甚至,本报记者在电话中直言,他的上述解释可能是无力的。

  李并没有对本报记者的直言表示异议,但是,如文中李所言,他不想伤害任何人,更不想给两面针的高层戴“帽子”,他有他的苦衷。

  尽管是一个“无力”的解释,但他还是希望本报能够如实报道出来,并希望投资者能够读懂他的意思。

  半个月来,本报记者收到了无数个两面针投资者的电话,这些投资者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情况。

  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是,这部分被两面针放弃的收益是否还能收回来?

  本报记者目前只能说,这个问题,我们还无法回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