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乔洪被双规对茅台利弊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分析:茅台股权激励会推后但出厂价会提高

  边长勇

  19日,贵州省纪委证实:中共贵州省委常委会于18日研究决定,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双规”措施。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投资报告认为,在茅台工作近7年的乔洪突然被查事件短期对公司市场形象有负面影响,也可能使得股权激励的预期推后,但与此同时也使得公司通过提高出厂价来降低市场价与出厂价的差价的预期提高。目前53度茅台酒含增值税的出厂价为358元,市场价预计平均约为488元。

  从2007年5月初起,乔洪开始配合组织对其问题进行初步核实。贵州省纪委负责人称,乔洪在2002年组织销售业绩较好的部分经销商及茅台集团部分先进工作者赴韩国观看

世界杯足球赛活动中,涉嫌接受承办单位贿赂。不过,贵州省纪委没有提供进一步信息。

  根据行业内流传的多种版本消息,乔洪的四弟乔建华在乔洪被调查事件中起到关键作用。茅台的一位中层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乔老四’个性张扬,有时候进我办公室一脚就踹开进去。”而多位与乔洪接触的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乔洪为人谦逊,在企业内部声誉也不错。”一位经常接触乔氏家族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乔洪为人聪明、谨慎,至少我从没有见到乔洪直接出面为其亲属牟利说过话或者批过条。”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4月26日乔洪写给贵州省委书记及省长等人的信中,乔洪曾表示:在我主管的茅台股份公司,如果我给弟弟批过一瓶酒,让我弟弟做过一笔我分管的业务,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不过,上述业内人士称:“很多事情不用乔洪出面,也能办到。”

  2007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严重落后大盘并进入涨幅倒数前五名。据统计,公司元旦至今股价仅上涨4.7%,落后同期申万A指92.8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分别跑输沪深300、申万A指55和62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毛利率上升1.7个百分点、费用率下降2.7个百分点,业绩仍低于市场预期。该公司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568元,净利润53608万元,相比季报中披露的上年同期数增长24.0%,而相比2006年4月披露的去年一季报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9.2%。受今年一季度茅台酒涨价合同协议价从4月1日才开始执行及茅台酒按计划供货影响,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17.3%,营业成本仅同比增长5.7%,这表明一季度体现在报表中的茅台酒销量增幅不大,而预收账款进一步上升至22.9亿元,并且与一季度营业收入之比高达144%,这表明茅台酒供货依然紧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