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信专家与股民判断分渐大 发牌推后联通却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21 经济观察报

电信专家与股民判断分渐大发牌推后联通却向前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在国内电信概念股的涨跌上,电信专家与普通股民的判断分歧越来越大。中国联通是一个例子。

  5月16日,信息产业部宣布WCDMA、CDMA2000成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加上2006年初颁布成为行业标准的TD-SCDMA,3G三种国际标准全部取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准生证。市场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国3G启动在即。5月17日上午,联通涨幅超过3%,带动3G、通信概念股整体走强。

  但专业机构的看法与此截然不同。5月17日,瑞银发布投资报告称,已注意到前日信产部颁布新标准事宜,但分析认为,此举并不说明中国3G发牌在即,而只证明未来三种制式都将在市场上存在。报告说,最新的消息反而表明,TD-SCDMA仍然是中国3G的最大瓶颈所在,并据此判断中国3G市场将变得规模更小,同时启动更晚——— 从2007年底推迟至2008年第二季度。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一周前。当周,联通A股连续出现涨停,甚至停牌。市场风传联通即将重组,中国电信等已凑足800亿资本准备溢价收购联通CDMA网络。但随后消息被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高层所否认,停牌也被证明只是因为召开股东大会。

  与此相反,当周电信业界一片风平浪静,甚至连联通重组的传言都没有新版本出现。当周瑞银发布报告称,其已就重组事宜进行了广泛询调,但最终未获得任何确定消息。报告肯定地说,重组依然是一个传言。

  4月底,美林证券发布报告称,在一次分析师会议上,联通高层已经“默认”了将出售CDMA网络予国内其他运营商。但报告并未确认重组发生的时间。较早之前,东方证券分析师吴飞也在其报告中指出:和市场的观点相反,3G和

电信重组不是运营商向上重估的理由,而是向下的原因。

  BDA电信咨询公司咨询顾问张宇说,他倾向于把联通A股暴涨看作是大盘对蓝筹股的补偿,而非来自电信业内消息的拉动。他说,至少有两点迹象证明这一观点。首先是联通A股涨,而H股不涨,这与通常规律相反;其次,国内电信概念股异动的一般规律是,先出消息,两三天后才开始波动。本次异动在所谓消息之前,所以与消息有关的可能性极小。

  一些金融机构把联通A股的异动看作股民心理波动的反应——— 在股指攀上4000点高位后,股民心理普遍开始担忧。出于避免风险的考虑,这时候一些大盘蓝筹股更容易受到买家青睐。类似的股票还包括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此外,联通是两市少有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个股,及目前两市惟一的通信权重股,也因此成为散户套利及大资金避险的港湾。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