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黄浦股东大会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1:09 证券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旭康)2007年5月18日,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38)召开2006年度股东大会,记者刚一进入会场,就发现新黄浦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要求股东投票,当时时间大概9点20左右,股东大会即将于9点30分召开,会场里的股东人数廖廖无几,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在会场上没有设置会议主持者的名牌,随着股东大会召开时间的临近,股东进入会场的人数开始增多。

  9点30分股东大会正式开始,记者发现新黄浦的董事长并未出席,公司亦未做出任何解释。新黄浦一位吴姓副总向股东宣读了此次股东大会的议事规则后直接做董事会工作报告,接着监事会的一位高管做监事会工作报告,之后由财务负责人介绍了06年财务决算报告以及200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和续聘

会计师事务所议案。

  在进行股东对股东大会议案及公司财务报表提问时,第一位股东首先质疑为何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只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认为这样派送不合理,剩余的利润达3.4亿元之多,这些利润不用来派红准备做什么?公司高管的回答是让所有的股东提完问题后再集中答复。

  第二位股东是特意从深圳赶过来的,他第一句话就是对今天台上的公司高管不能对号入座,根据新黄浦公司章程和新黄浦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股东大会会议由董事会依法召集,由董事长主持。董事长因故不能履行职务时,由董事长委托副董事长主持。 股东大会召开时,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会议,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列席会议。而今天会场上没有设置任何名牌,我根本分不清楚谁是公司的什么人。

  第三位股东首先问的是现在无形资产已达17亿之多,希望董事会能向股东说明这些无形资产是由哪些部分构成?另外06年长期投资净值达1.7亿之多,希望董事会能告诉股东投资的项目?

  公司高管说明道:公司保留如此巨大的资金量,是为了保持公司的实力,增强发展的后劲。对于股东关心的具体项目以及07年的投资方向等问题轻轻略过,并没有做出任何明确的回答。

  就在这时,公司工作人员将统计好的计票结果交给董秘,正当董秘要宣布结果时,一位刚刚发言的股东向董秘问到,我的票还没有投你怎么就有结果了?董秘只是对这位股东说,你去投票好啦。随后宣布之前的票选结果,当数字刚到嘴边时,底下的好几个股东愤然而起,对董秘的做法表示不理解。

  然而该董秘并没有接受股东的质疑,并且同股东吵了起来,如果不是一位高管出面阻止,董秘与股东之间的口舌之争有可能会愈演愈烈。大约两三分钟的争吵之后,董秘宣布票选结果,参会的律师立刻宣读律师见证书,没有再给股东任何说话的机会。之后高管和董秘便纷纷离开会场。

  当记者追上即将离去的主持会议的吴总,欲就本次股东大会的情况与他进行交流时,他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转向股东采访时,从深圳来的那位股东向记者说到,对这家公司的董秘非常不满,认为她不配做一个董秘,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离谱的股东大会。同时,他向记者说到,此次股东大会上的许多议案都是股东不满意的,公司没有针对股东提出的问题作出明确的回答和合理的解释,只是草草带过,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公司现在有钱,既不分给股东、也不进行项目投资。

  一叶姓股东向记者说,当他在股东大会签到时,工作人员就要求他投票,不知议案内容,如何进行投票?因此拒绝先投票再开会的不合理要求。他认为票选结果并不一定属实,他们知晓的反对票数已经超过公布的反对票数,按规定,股东大会上的每一审议事项的表决投票,应当至少有两名股东代表和一名监事参加清点,并由清点人代表当场公布表决结果,而此次股东大会并未看到股东代表和监事参加监票。该叶姓股东已经明确向记者表示对此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表示质疑,一定要到

证监会对公司的董秘及此次股东大会进行投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