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发展股改二次闯关 QFII是友是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3:03 中国经营报

深发展股改二次闯关QFII是友是敌

  沉寂了1年的S深发展股改终于重启。

  5月16日,S深发展公告二次股改具体方案。知情人士称,S深发展已与第一批机构进行了沟通。按照程序,5月16日到23日,S深发展将与流通股东就方案进行沟通,并将在24日公布调整后的方案。6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现场投票表决。

  对此股改方案,市场人士反应仍旧分歧。不过他们认为,在此次方案非流通股东做出了一定让步,通过的胜算较大。在2006年5月首次股改方案失利之后,S深发展二次股改方案闯关能否成功?

  行权价存争议

  S深发展称,不少流通股股东表示希望由S深发展发行认股权证,从而股东可以以低于市场现价的水平认购S深发展股份。然而对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19.89元,市场人士的意见则多有分歧。

  “19.89元太高,这样的价格是否有意义呢?散户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广发

证券余晓宜表示,S深发展的行权价格已经超过合理估值,余对S深发展的估值为13.97元/股。

  2005年S深发展启动股改时的股价仅为7 元左右,此次停牌前其价格已涨到27.85元。

  “行权价格的评价,是在基于对S深发展的估值基础上进行的。”银河证券张曦表示,很多机构对S深发展的估值依据并不足。“即使把所有的银行股归零,S深发展的价格也在8元左右,因为它有太多的套牢盘,这也影响到它的估值。”

  但S深发展称,如以S深发展5月11日

股票收盘价(27.85元/股)测算,S深发展将向全体股东派送红股的价值约为39亿元,较2006年5月股改方案中所拟的分红总额约7000万元提高显著,其中,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超过10亿元,也较上次股改方案中的对价大幅提高。

  “非流通股东确实做出了妥协,但是并不够。对价是否高,不能看表面,而要看大股东付出多少。”余晓宜表示。“未分配利润,按照规定,优先要补充资本充足率,但是S深发展把其用于分红。大股东实际出的成本有多高呢?”

  按照测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得1股红股,非流通股股东股份比例将被摊薄近7%。“虽然新桥17.89%的股权仍旧会有一定的稀释,但是要看其持有的市场价值,而不仅仅是股权比例。”新桥的入股价格为3.6元,如今的股价已高至27元。

  “这已经是S深发展力所能及的方案了。”张曦表示。“这个方案相对比之前的零对价已经是个进步。”招商证券分析员罗毅也认为,虽然对价水平不高,但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QFII助手?

  “由于此次方案启动比较突然,有些机构的沟通时间甚至包括了周末时间。”5月16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S深发展已与第一批机构进行了沟通。按照程序,16日到23日为沟通期,S深发展将主要与大流通股东进行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后24日公布调整后方案。

  2006年5月的那场失利仍旧让人记忆犹新。虽然当时散户在网络集结,征集反对票,“但事实上后来散户的支持率反而高,大部分机构反而投了反对和弃权票。在S深发展最大的10家流通股东中间,代表56%的流通股权益的股东投了弃权票。”知情人士称,这次S深发展的股改方案将和机构流通股股东做充分的沟通,而事实上方案的设计之前也听取了流通股东的意见。

  不过,与2006年第一次股改投票时不同的是,S深发展的主要流通股东也出现了变化。

  S深发展的机构流通股东新出现了4位QFII的身影。季报显示,JP摩根持股数由去年末的2173.3万股增至3426.6万股,继续维持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地位,位列第四的

摩根士丹利持股数由1024.6万股增至1676.3万股。首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高盛和瑞士信贷则分别持股1838.8万股和1497万股,分列第三大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这些重仓拥有S深发展的QFII将如何与具有相同背景的大股东讨价还价,他们是“友”是“敌”?

  “目前的对价水平不高。但新桥不可能做出太多的让步,以目前的情况看,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不过一位投资于S深发展的深圳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投票,将投赞成票。市场人士大多认为,S深发展通过的胜算较大。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S深发展不可能拿出“最满意”的方案。虽然现在的方案和理想中的对价水平有差距,但此次股改方案肯定会趋向于通过。

  S深发展此次推出的方案为:向流通股股东定向股票分红以及向全体股东派送认股权证。

  非流通股股东将其红股全部转赠给流通股股东,作为股改对价,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得1股红股。

  另外,股改方案通过后,S深发展拟向所有股东发行认股权证,发行数量相当于所有股东可以按照每10股认购1股S深发展股票,行权价格为股改方案公告前20天平均交易股价的85%,即19.89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