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润冷落S阿胶希望增持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3:02 中国经营报

华润冷落S阿胶希望增持股权

  5月15日,S阿胶(000423)成为市场焦点——从5月9日复牌到15日再次停牌,5个交易日连拉5个涨停。

  5月16日,S阿胶董秘办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其股改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并将在5月21日召开股东大会与股权分置相关股东大会。证券机构医药行业研究员都给予S阿胶较高评级,原因是阿胶属于稀缺产品,未来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决定S阿胶发展方向的关键股东华润集团,对S阿胶的未来仍无充分准备。

  S阿胶被遗忘?

  尽管股价不断上涨,但S阿胶的高层却显得有些焦急。

  “我们也不知道华润对我们如何整合,这个要问华润才知道,他们也只是有几个高层来考察过,到目前仍没有什么动作。”S阿胶内部人士失望地对记者表示。华润集团似乎对S阿胶并不够重视,既没有任何投入,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计划出台。

  2005年,华润出资3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入主阿胶集团,华润间接持有上市公司S阿胶15.1%的股权。当时,阿胶集团是华润眼中的香饽饽,华润集团希望借助S阿胶来拓展华润一直希望做大的中药领域。

  但两年过去了,华润集团并没有对S阿胶集团有进一步的投入和任何承诺,这让S阿胶高层颇感郁闷,不知华润要将其做何安排,在未来华润的医药板块中扮演何种角色。

  “近期对S阿胶没有什么计划,可能要等对*ST华源、S三九整合完后,才能对S阿胶做些计划吧。”华润集团宣传部梁柱强5月15日对记者表示。

  华润内部人士亦向记者透露,华润目前确实没有精力和资金投入到S阿胶,更多精力要放在*ST华源和S三九两家公司。

  “目前已经派了七八位企业发展部的人员到*ST华源公司进行整合,*ST华源让华润高层十分头痛,对*ST华源的投入至少需要200亿元人民币,S三九稍好点,但也需要几十亿元,所以资金也比较紧张,近期可能无法顾及到S阿胶。”这位人士对记者分析。

  不过S阿胶遭遇华润冷落的另一个原因是华润认为股权结构不合理。虽然华润是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只是间接拥有S阿胶15.1%的股份。

  “华润曾一度希望增加股权,但遭到了S阿胶的反对,所以华润也就迟迟不愿对该公司有过多投入。”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股改方案就能说明这一点,华润并不愿过多送股,导致第一次股改方案遭到流通股东的否决。

  “其实就是双方博弈的过程,大股东持股比例比较少,华润可能希望将来增持股权。”兴业

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王唏对本报记者表示。

  急需华润支持

  “公司的股本结构不尽合理。大股东华润东阿持股比例较低,和国资委加起来不足30% 。”S阿胶董事会人士也看到了这些问题的症结。

  “华润集团也是看中了阿胶作为中药的发展潜力 。”曾和华润集团持不同意见的S阿胶前董事长刘维志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大股东的华润对于阿胶这个行业不太了解,一开始在某些方面的确存在分歧。不过现在已经有了共同的认识,最关键的是以阿胶作为企业重点发展战略。”

  “为了解决S阿胶的发展瓶颈,S阿胶制定了明确的战略规划。但华润并没有参与这些战略的制定。”S阿胶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些战略的实施,都需要华润在资金和资源方面的支持,但华润集团却没有明显的计划出台。

  “原料资源在国内受限制,但在国外很丰富,一旦把全球资源利用起来,就会有大的发展。特别是二次开发。”王鹏告诉记者,华润在国外的贸易往来比较多,为该企业在国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华润国内的超市资源也可以充分利用。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无非就是资金和资源问题,S阿胶都需要华润的支持,所以S阿胶期盼华润对其发展制订一个明确的计划也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分析。

  中国经营报记者:孙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