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材欲收赛马 水泥产能洗牌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小可

  继4月份尖峰集团宣布与中建集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性专业化水泥公司之后,赛马实业也于昨日揭开了关注已久的并购面纱,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拟将其持有宁夏建材集团51%的股权划转给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昨日,赛马实业公司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组的各项细节问题仍由控股股东与中材集团进行商讨,但他强调,“从我个人角度看,中材集团入主后,对我们巩固在宁夏这一区域范围内的优势地位十分有利。”

  赛马实业2006年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2×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及宁夏石嘴山赛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基本完成了在区内市场的产能布局,巩固了在区域市场的主导地位,公司规模进一步壮大,市场份额逐步提高,公司竞争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以近500万吨的产能实力,赛马实业在宁夏占据了50%的市场。“获得中材集团这样有实力大股东的支持,公司将在原料采购、产品定价等方面抢占先机,由于水泥行业的区域性特征,也更有利于巩固公司在宁夏这一市场的龙头地位。”海通

证券研究员傅梅望表示。

  水泥业的并购之势早已风生水起,随着市场竞争从区域化竞争逐步进入全国性竞争阶段,各区域的龙头企业俨然成为继外资企业之后,央企及地方大型水泥企业眼中的猎物。“十一五”期间,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是战略重组、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在2007年水泥行业回暖及国家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的背景下,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60家水泥重点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尖峰集团与中建集团的合作、赛马实业纳入中材集团等案例,尽管联合的形式不一,但因其央企背景,发展前景都为业界所关注。

  国海证券研究员卜忠东表示,目前22家主要水泥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稳居龙头老头,位居行业第一梯队;而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紧随其后,占据第二梯队;产能在1000万吨以下的上市公司里,既有并购小企业做强自己的机会,又有可能成为其他公司并购的对象。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具有全国市场整合能力的全国龙头企业及冀东水泥、祁连山、同力水泥等具有区域市场整合能力的区域龙头公司具备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将受益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产业政策。行业研究员提醒说,目前海螺水泥在取得华东地区霸主地位后,将其重心转到两广市场;冀东水泥的三北战略“华北、东北、西北”,华新水泥在巩固其在湖北的龙头地位后,积极向北发展。大型水泥企业集团对各区域市场的争夺也在按梯队演进,之前在华东地区、西南地区,目前在华南地区,预计继华南地区之后,竞争激烈的地区将是河南、华北地区,其后的顺序将是东北、西北市场。预计未来几年,这些区域内将有大量水泥产能易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