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京东方清仓冠捷:液晶大合并控制权争夺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郎朗

  5月10日,长城电脑(000066)和*ST东方(000725;200725)不约而同停牌。此前一天,两只股票均被大量买单封住涨停。

  两起看似巧合的停牌背后,正在酝酿新一场重组风暴。

  长城电脑的公告显示,公司拟进行重大收购,目前正在磋商,但尚未签署任何协议。而京东方则宣布,已接到中国证监会审核意见通知,表示对该公司出售所持冠捷科技(0903.HK)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审核无异议。

  据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

长城电脑提到的重大收购,目标就是京东方手中尚持有的冠捷科技11.55%股权,“目前双方仍未达成最终协议”。以冠捷科技5月10日收盘价计,该部分股权市值达13亿港元。

  清仓冠捷股份

  “可以确认京东方停牌是因为出售冠捷科技股份的事情。”5月11日,一位接近京东方高层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接盘者正是长城电脑。

  “双方还在洽谈中。”上述人士称,成交价格已经基本确定在每股6港元左右,京东方将从中套现约15亿港元。

  京东方去年8月收购了FIELDS PACIFIC LIMITED(简称FPL)手中持有的冠捷科技26.23%股权,收购总价为10.5亿港元。今年1月18日,京东方以5.3港元/股的价格将冠捷科技10.3%股份出售给飞利浦,出售总价为10.6亿港元。十天后,京东方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适当的时间全部出售手上剩余的11.55%股权,彻底退出冠捷科技。

  而据长城电脑内部人士透露,在被CEC(中国电子集团)合并后,长城电脑一直在寻求机会大规模介入显示器领域。此前长城与三星在显示器上有着长期的OEM合作关系,2006年下半年又开始了37英寸、40英寸

液晶电视的代工业务。

  全球显示器老大冠捷对长城无疑很有吸引力。5月3日,冠捷科技总经理宣建生表示,未来3年内冠捷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美元,这还是保守的估计。

  2006年,冠捷显示器共出货4300万台(增长45%),净利润为1.52亿美元,京东方2006年也从中获利超过3000万美元——这也是京东方最大的利润来源之一。今年冠捷又宣布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波兰工厂,在墨西哥的工厂也在酝酿过程中,并大规模进军

液晶电视代工业务。

  “京东方将从交易中至少获取5亿港元的净利润。”京东方一位B股股东分析,加之京东方剥离TFT-LCD五代线时剥离出的3亿元亏损,京东方到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加将超过8亿元,预计2007上半年每股收益将达0.35元。

  颇有意思的是,在京东方和长城电脑同时停牌后,业内一度猜测长城有可能接手京东方的5代线。对此,长城电脑董秘办有关人士明确予以了否认,但他没有否认长城收购冠捷股份的可能性。

  据记者了解,京东方和长城尚没有达成最终协议,收购价格是双方谈判的焦点,因京东方急于出手,双方协议有望本月最终签署。

  “最后一个筹码”

  从购买到出售,冠捷科技的控股权在京东方手中停留时间不足一年。且冠捷发展势头良好,此前众多投行表示,今年6-7月其股价可能上涨到7港元,届时出售京东方将获得16亿港元以上的收益,比现在的价格高出至少1亿港元。

  京东方何以如此迫切抛售冠捷科技?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三方的重组谈判陷入僵局,关键原因依然是上广电与京东方对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之争,京东方抛售资产筹集资金主要是用于争夺对三方新公司的控制权。

  记者了解到,为三方整合成立的工作小组已先后召开了7次会议,但经常因控制股的问题而难以进展下去。此前,当“上广电30%:京东方27%:龙腾7%”的第一个方案出台后,江苏昆山市政府方面也曾抱怨股份太少。

  而京东方和上广电之间更是互不相让。“双方谁都不让步,京东方认为自己的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均优于上广电。”上述知情人士说,但上广电拥有更为雄厚的资金实力。

  双方在争夺话语权上使出了浑身解数。据了解,上广电的6代线计划近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定心丸”——上海市有关领导在上广电NEC调研TFT-LCD项目进展情况后,基本确定六代线将参照五代线的做法,即由上广电和技术合作方出注册资本,政府出面组织银团贷款,政府旗下的投资公司也有可能出面参股,但是比例不会很高。

  此前,上广电集团董事长顾培柱表示,未来新建的生产线将会注入到三方的合资公司,这无疑增加了上广电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

  显然,京东方要争夺控制权就需要资金作后盾,而6月底就是重组的最后期限,京东方只好无奈出售冠捷股权。此外,有消息称,京东方在建设银行的8000万美元贷款马上到期,这也迫使京东方出售冠捷股份套现。

  对此,京东方公关总监张宇向本报记者表示:“停牌是牵扯到重大业务重组,但肯定与液晶三巨头的整合无关。”

  此外,收购冠捷科技之初,京东方曾对外表示,冠捷可作为京东方TFT-LCD生产线的下游厂商存在,从流水线下来的面板,可以直接组装到冠捷的电脑整机中,如此便打通了上下游资源,有利于公司未来运营。

  然而,京东方收购冠捷时,并未料到有朝一日会与另外两家竞争对手的生产线合并,而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将转移至应用于彩电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冠捷对合资企业以及京东方的“上下游整合”意义也将不复存在。

  京东方或再重组?

  有京东方股东向记者透露,京东方此次停牌还与其新一轮重组有关。

  京东方3月28日宣布出售旗下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将占京东方主营业务7成的第5代大尺寸TFT-LCD生产线资产剥离,未来公司将专注于中小尺寸TFT-LCD生产及上下游配套业务。

  该人士称,对于剥离五代线后的上市公司未来走向,京东方上级主管部门——北京市国资委——有不同意见。国资委曾考虑,将电子类资产全部从上市公司剥离,然后注入新的资产。

  记者了解到,在京东方推出剥离5代线的重组方案前,中金公司曾应邀为其制定了三套重组方案,虽然京东方最终采用了长江证券提供的重组方案,但中金公司三套方案中的部分意见仍被北京市国资委看中。

  “可能会考虑以北京市国资委控股的某汽车股权置换京东方上市公司剩余资产。”该人士称,这也是中金方案之一。

  “国资委主要考虑到液晶产业投资的特殊性。”该人士说,TFT-LCD产业所需资本投入巨大,面临的国际竞争又很激烈,在盈利方面压力很大。由于上市公司受到信息披露限制,长期账面亏损带来退市压力,如果将这部分资产放入非上市公司,股东在进行企业经营及资本运作方面将有更大弹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