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股价节后快速推高 拆分传闻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22:09  中国经营报

中国联通股价节后快速推高拆分传闻再度升温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拆分传闻最终撼动了沉寂已久的中国联通(600050),“五一”长假刚过,中国联通便高歌猛进,5月9日、10日两天,更是被上百亿的资金快速推高。5月11日,联通股东大会停牌,这让联通拆分的传闻再度充斥股市。

  中国电信市场的一场大变局渐渐拉开序幕。

  电信“凑齐”800亿

  对于拆分中国联通,目前最主流的说法是 CDMA网将卖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带着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三方将全部因此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此前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建议》中即提道:“国内现有六家运营商,从目前的市场竞争需求看,重组合并成三家主流运营商,是比较符合市场需要的选择。”  而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则提出,中国电信业的重组方向是形成3至4家实力基本相当的全业务运营商,并给出了“3+1”的竞争格局建议,即三家电信运营商加一家广电运营商。

  据美林指出,不久前举行的分析员会上,中国联通已间接承认将出售旗下CDMA网络。中国联通的两网市场部门已经完全分开运营,中国联通集团内部的文件——《2007年移动网络投资指导意见》也提出,“CDMA网则原则上不新建基站、室内分布和光缆、传输系统。”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合作签署南北“互不竞争”协议。

  就在最近,中国电信(0728.HK)宣布发行400亿元人民币债券,公告称,将以一批或分批形式发行,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本外币债券,该本外币债券的待偿还余额合计最多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公告还表示,还可能通过股份筹资,但“不得超过本公司目前已发行之现有内资股和H股(视情况而定)的20%”,按中国电信现有138.8亿股估算,20%约为28亿股,即这批股票价格将约为110亿元。如果加上发行债券的400亿元融资额,中国电信此次的预计融资总额将达500亿元。而中国电信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所持有的现金流约为290.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4%。二者相加,中国电信手握700亿元至800亿元的现金,这个数目正好吻合此前对中国联通C网的估价,业界的联想不能不就此展开,分析师们认为这是中国电信为收购中国联通的C网做准备。

  而传有关国资委电信重组最新研究文件中称,重组要达成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三大目标,方法则是通过发出三张3G牌照,发展三个实力均等的运营商。在国资委提交的四套重组方案中,中国电信获联通的CDMA网络为推荐方案。

  但对中国联通的分拆,并非没有质疑之声。

  著名电信专家史炜则认为,电信竞争失衡,重组将毫无疑问是一剂“良药”。但是,为了保持市场适度均衡以有利于形成长期有效竞争格局,我国电信业必须建立起“竞争管制”架构。重组仅为有效竞争格局打基础,一次重组并不能彻底地解决公平市场竞争、重复建设、网络融合等所有的问题。

  他指出,电信重组所涉及的资产评估、资产划分、重新整合等步骤,需投入大量的财务成本和人力成本,尤其是四大电信企业均已经在海外上市,分拆、收购的程序更加复杂。而员工的分流和重新安置,将对企业稳定发展造成直接影响,更不可等闲视之。

  重组后联通、电信将双赢股市

  经过几年努力后中国联通的CDMA网首次实现全面盈利,不少机构看好中国联通,认为它的股价被严重低估,同时被多家实力机构强力推荐成超牛股。

  长期以来,中国联通在与中国移动的市场竞争上一直处于劣势,根源主要是其同时拥有两张网络,不仅加大了资源的投入,而且存在资源内部竞争的消耗,也使中国联通始终难解两手互搏的困局。电信重组解决了这个问题的同时也使中国联通有望获得巨额现金流,除了3G概念和重组题材,市盈率和市净率一贯作为衡量个股风险大小和投资价值的“金指标”,同样也是机构投资者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中国联通不但是两市少有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个股,与目前普遍高于100倍,最高接近3000倍市盈率的3G概念股相比,联通的市盈率和股价都相当稳健。同时作为目前两市中唯一权重通信股,其流通市值和总市值分别居目前市场第7和第14位,在沪深300指数中具备重要的战略地位,具备无可替代的市场地位,将成为股指期货时代最具抢筹价值的个股之一。

  股指期货概念股已经成为主力资金大举抢筹目标,已经不是什么疑问。金融股和通信股历来就是决定股指期货最后走向的重要筹码,而目前我国股市金融股相对较为丰富,但通信股却非中国联通莫属。

  同中国联通目前正面临难得投资机会一样,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信如果此次重组不包含高层人事调整,市场有理由相信曾在中国移动任职的王晓初有足够的经验消化和整合中国联通的C网,如此一来,中国电信在股市上的表现将很值得期待。

  重组不会打击中国移动

  此番电信重组后是否会削弱中国移动的势力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国资委的研究文件称,中国移动在国际成为一流运营商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并不建议通过削弱其实力来进行重组。文件透露,重组不是“为均衡而均衡”,而是希望电讯业通过均衡条件下充分竞争,培养国际一流运营商,如果拆分移动,在未来国际市场上将难以抗衡如沃达丰等国际大鳄,因此建议主要通过引入竞争,达到平衡,而不是用其他更强硬的政策手段去削弱中国移动的实力。

  业内专家项立刚说:“中国移动的管理水平、执行能力无疑是与好的员工素质分不开的,也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把在语音领域的强势带到移动数据领域,并将对3G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如果说两家固定网络运营商等待3G牌照不如说他们渴望移动网络更确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移动电话,即使在偏远的农村,中国移动的号召力也在让固话业务黯然失色,固网业务逐渐被边缘化已是现实。3G和运营商重组本是两件事,但却被阴差阳错地纠缠在了一起,设备制造商是最大的受益者,给运营商带来的却是诸多不确定因素,拿到移动牌照、加入移动业务 “红海”,他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小资料

  六大运营商演变

  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打破中国电信业的垄断局面。

  1999年2月,国务院批准电信重组方案,决定组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2001年12月,中国卫通建立。

  2002年5月,中国电信最终南北分拆方案确定,新中国电信集团及中国网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2003年6月,依据国务院36号令,吉通并入网通集团;11月,网通国际公司挂牌,网通重组加速。

  2004年1月29日,铁通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更名为“中国铁通”。六大运营商并立格局就此形成。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