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拟收购全球最大货币兑换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0:02 北京商报

工行拟收购全球最大货币兑换商

  在国有银行相继完成股改上市以后,海外投资成为各大上市银行资金运作的重要一步。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国工商银行在完成收购印尼Halim银行后,计划再次收购全球最大的货币兑换商通济隆公司(Travelex)。一旦该收购落实,将成为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的一项大型收购。工总行负责人昨天称目前尚未听说此事,对该事件不予置评。

  去年8月开始,国有银行正式启动了海外收购计划。先是建行以97.1亿港元收购了美国银行香港子公司100%股权。随后中行宣布以9.65亿美元现金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100%已发行股本。去年底,工行又和印度尼西亚Halim银行签署收购协议,收购这家总资产5000万美元的银行90%股份。

  在通济隆的股本结构中,欧洲私人资本投资公司Apax Partners持有57%股份,Dorfman个人持有28%的股份,渣打银行持有7%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公司管理层持有。以2005年初的价格计算,通济隆公司57%股份当时作价17.2亿美元,如果此次工行收购该公司51%的股份,则现价当在20亿美元以上。

  据了解,通济隆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币兑换专业公司,在35个国家设有近700个零售网点,与1.6万多个商业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济隆的零售网点集中于全球主要的机场、港口、铁路枢纽以及旅游和商业中心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建行、中行、工行的海外上市收集了大笔的外汇资本尚无法转入国内,在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银行大大增加的外汇存量,也面临贬值风险。因此,通过海外并购把外币花出去,无疑是降低风险的有效途径,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外汇储备
及内地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和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