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辽宁成大先斩后奏惹争议 小股东质疑募资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23:22 北京商报

辽宁成大先斩后奏惹争议小股东质疑募资用途

  昨日,辽宁成大(600739)公布了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生物”)增资的议案投票结果,参与投票的股东以1.46亿股同意、0股反对、0股弃权一致通过。但这100%同意结果却无法打消小股东对募集资金用途的揣测。

  “我们从一开始就怀疑这次增资扩股是利益输送。”昨日,辽宁成大某小股东致电本报时这样表示。

  根据公布的方案,对成大生物增资的是辽宁省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和自然人,以成大生物2005年12月31日经

审计的净资产值为依据,按原出资额的1.11倍确定,将新增出资折算为新增注册资本1380万元,溢价部分计入成大生物的资本公积。辽宁成大还特别强调,该公司此次不对成大生物增加出资。虽然当时增资扩股已经完成,但由于投资者认为此次关联交易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因此相关表决大会在增资扩股完成一年后的2007年5月8日“补开”,而“补开”的结果是全部通过。

  但前述小股东认为,2006年4月28日公告的增资行为中,增资1380万股,占扩大后股本的31.5%。增资方按照其出资比例依次占有成大生物扩大后股本的4.57%、12.78%和14.15%。辽宁成大的持股比例从80%下降到54.79%, 如此盈利前景良好的资产按照净资产让成大高管和一些自然人参与扩股,明显是利益输送。

  “按照去年成大生物的净利润1.3亿股,增资前成大生物股本才3000万股,这样每股收益4元多,公司高管每股投资1.11元,3个月就收回成本了。我们不反对高管持股,但价格不能离谱,否则,就是抢钱……”小股东这样表述。

  同时,在2007年5月8日的表决大会上,该公司并没有给中小投资者开设网络投票平台。“我们只能用脚投票。”很多投资者这样抱怨。对此,本报记者按照公开显示的联系方式试图连线辽宁成大,但在多个时间段,该公司董秘及

证券事务代表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且不论公司是否存在向高管输送利益,只说在增资事实成立一年后再进行表决,就很不妥。”昨日,证券律师郑名伟这样表述。对于小股东认为的公司向高管输送利益,郑名伟认为,小股东可以密切关注增资是否改变了之前公示的募资用途,如果有变化,就有可能涉嫌利益输送。 崔吕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